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2016-11-18 18:43: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本周,搭乘2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返回地球,创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以“创新驱动,质量引领”助力中国制造发展;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强调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8日,搭乘2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顺利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2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历时33天的太空飞行中,2位航天员开展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说。“根据主着陆场指挥部报告,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已安全着陆,两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现在,我宣布: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了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应用任务,标志这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高峰的最新成就。”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球后,它将继续在轨运行、开展有关科学实验,于2017年4月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

  16号,为期六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为主题,吸引了37个国家的3000多家展商参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表示,尽管中国互联网、网络电商、智能制造行业等快速发展,但在通往制造强国的道路上仍面临一些问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制造大国,但是数字化、信息化的程度还比较低,基础薄弱,自主设计研发的能力,制造服务的效应和附加值比较低。总体上来看处于全球制造、价值链的中低端。”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主体,同时也是强国之基。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产出占全球比重20%。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去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更是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制定了时间表。

  同样是在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当地时间14号,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美国盐湖城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蝉联冠军。算上此前“天河二号”的六连冠,中国已连续4年占据全球超算排行榜的最高席位。

  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始于1993年,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排行榜,由美国与德国超算专家联合编制。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

  总体来看,在本次全球超级计算机的前500榜单中,中美打了个“平手”,均以171台上榜数量并列第一,两国上榜超算约占榜单总数的三分之二。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7日说,刚刚过去的10月与2003年的10月并列为现代气温记录历史上第三热的10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