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大选后耶伦首次公开讲话 称美联储加息将变为合适举动

2016-11-18 09:5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赵新宇):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11月17日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美国未来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向着美联储的既定目标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将很快变为合适的举动。这是截至目前,耶伦在公开场合发表的有关加息的最为鹰派的讲话。与此同时,亚特兰大联储的数据模型将美国今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速预期从3.3%上调到了3.6%,美元指数再创新高。

  耶伦17日在美国国会发表证词时,开篇历数了美国经济近期的表现,并表示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的时机可能很快到来,“在我们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委员会判断在目标范围内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理由持续增强,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进一步靠近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利率提升可能很快成为适当的举动。”

  耶伦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拖延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提升联邦基金利率上拖延太久,那么最后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很可能不得不相对突然地收紧货币政策。另外,联邦基金利率在目前的水平保持得太久也会鼓励过度冒险行为,并最终破坏金融稳定。”

  针对外界对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经济政策是否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的质疑,耶伦表示,目前判断特朗普当选对经济的影响仍然太早,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美联储将根据日渐清晰的经济政策来对经济前景进行展望。对于任期的问题,耶伦明确表示,她不会辞职,“参议院批准了我的4年任期,到2018年2月结束,我完全有意愿完成我的任期。”

  事实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虽然在竞选过程中一直以言论夸张激烈著称,要求耶伦辞职,指责美联储丧失独立性。但自当选后,特朗普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都在显示出变化。对于耶伦的职位也只是表示任期届满后,不会留任。

  面对耶伦给出的如此清晰的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的表态,各家媒体纷纷表示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近来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新屋开工数都相当抢眼,初请失业金的人数又触及近40年来的低位,美联储距离再次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很近了。 一切都要等12月13日到14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再次召开议息会议见分晓,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利率显示,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高达96%。那么从英国退出欧盟,到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及对于美联储加息越来越高的预期,无疑显示更为动荡的国际经济局势正在到来。

标签:美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