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讨论在线教育未来:让青年引领自己受教育的方式

2016-11-18 16:38: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俞彤):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教育领域也因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革命而改变着自己的形态。参加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的部分嘉宾就在线教育的未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按照西班牙电信数字化教育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罗琳娜·伊叶的说法,人们正处于教育行业“最具颠覆性的时刻”。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使教育超越了学校体系,也超越了某个生命阶段,成为了贯穿终生的一个概念。数字教育也提供了普及高质量教育的机会,使所有人都能平等地获得知识,从而促进了知识社会的发展和世界的全球化。

  伊叶认为,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重要:“数字教育对于全世界的青年来说都是一个巨大全新的机会,提供了普惠、开放的入口。我们的Miriada X平台将70所拉美和西班牙最好的高校的课程向5亿5千万西班牙语者和葡萄牙语者开放。我们的宗旨就是让青年能够免费获取各种知识,也帮助高校实现数字化。无论你是在亚马逊丛林某个偏僻的小村,还是在波哥大、马德里,你都能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资源,无需长途跋涉。这对于渴望获取资源的年轻人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伊叶同时强调,教育形态的转变需要从政府部门到商业企业到教育机构都围绕以学习为引擎的轴心建立新的合作框架。

  在紧紧拥抱互联网最新技术的中国,无论是各级教育机构提供的数字化课程,还是“慕课”(MOOC,网络公开课),都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课堂内外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对想要从互联网上获取什么样的知识,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前来旁听论坛的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大一学生刘钇彤谈到了她对在线学习的期待:“我首先是非常期待(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的。因为我觉得在互联网上上课非常方便,时间和空间都比较灵活。我尤其比较希望的是能够得到国内的,甚至打破国界,国外的各种名师的资源,尤其是能够加强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和熏陶。我觉得这对个人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探索在线教育的高校之一,发起设立了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为解决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教育机会不公平等全球性问题做出了贡献。副校长杨斌介绍说,清华大学开设慕课课程196门,居全球大学之首,还有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121门。学堂在线拥有来自全世界16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万注册用户,也与西班牙电信、法国慕课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有合作学分认证和学位项目。

  尽管如此,杨斌副校长认为,在线教育方兴未艾,规模不断扩大,但模式缺乏创新。关键原因是目前的思维仍旧是如何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传统教育形态上,而非从互联网的本质来看待和创新教育范式。因此,他呼吁青年人来引领数字教育的发展,成为自己受教育方式的主宰者:“慕课以及各类互联网+教育的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很快,但教育模式的创新相对滞后。一个原因就是在线教育的主导者和主创者目前还是在传统教育中浸淫成长,对互联网算是后天补课的所谓‘网络移民’的这批人,包括我在内。展望下一步,我呼唤互联网‘原住民’们(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不仅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受众、学习者,更要成为真正互联网意义下的教育模式的创造者和实践者。”

  伊叶女士对互联网技术引导的数字教育的未来也充满期待:“我认为我们其实刚刚起步。许多新的技术将会应用到在线教育,比如虚拟现实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根据个人能力个性化定制的学习方式。这一切将带来全新的教育模式。我们刚刚起步,未来的道路是无比精彩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