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应对网络安全新挑战

2016-11-22 10:54:1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瑞芳

  “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各国都难以独善其身,我们应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沟通协商,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建立常态化应急响应机制,有效管控分歧、防止误判。”这样的“中国声音”,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赞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刚获得表决通过的大背景下,网络安全的“命运共同体”将导向怎样的新局面?

  “网络空间安全已经上升为主权国家第一层级的安全威胁,大家熟知的全球性安全事件一再证明,国家有国界、网络威胁无国界。在网络世界,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这样告诉记者。在专家们看来,加强网络安全合作,携手应对新挑战的根本原因,来自于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安全形势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随着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安全攻击类型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变化,比如现在可以模拟正常的方位请求,但以大流量的方式呈现。过去仅在企业自家门口建立一道安全墙就够了,现在却需要在门口外再携手设一道公共安全城墙。”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表示,最近一年多来,网宿科技加大了在云安全领域的战略投入,平台抗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能力达到600G,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互联网安全厂商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则坦言,随着物联网的快速普及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意味着网络可攻击点增多,企业在网络安全上的防护级别需要前所未有的提高,“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将带来更大的灾难性后果。比如大数据污染,大数据如果被人为地操作和添加修改虚假信息,将给就此产生的行业指导和趋势分析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这都让政府和企业无法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孤岛上”。

  携手应对网络安全新挑战,除了在技术上不断突破,还需要建立新的机制。

  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嘉宾们眼里,中国未来发挥怎样的作用将成为关键。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说,最近汤加成立了互联网安全应急办公室,合作是应对互联网安全的一个重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平等地进行合作,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印度观察员基金会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部负责人阿伦·莫汉·苏库马尔则表示:“中国可以在网络空间安全稳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中亚和东南亚的很多国家还没有网络安全立法方面的规范和数字经济中的行为规范,需要提供帮助。”

  而在国内,同样需要借助新机制的建立,突破网络安全的瓶颈问题。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需要企业和监管部门携手,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规则制定、信息共享等方面探索深化合作的机制,推动互联网良好秩序的形成和发展。

  孙孝思则表示:“目前在网络安全领域已经在企业层面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联盟,但联盟不能是松散的,还需要监管部门来定标准定规则,把包括运营商、安全厂商、应用厂商的力量集纳起来,如何将企业的技术能力,变成国家网络安全的治理手段,应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探索的问题。”

  11月18日,经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咨委”)各位委员审议并通过的《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中,同样以重要篇幅介绍了一年来网络安全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和发展。

  高咨委秘书长李欲晓告诉记者,“一方面,多国和地区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2016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或完善网络安全战略规划,颁布法律法规,设立专职机构,完善机制建设;各国政府纷纷将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提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发布政策和标准,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防护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各国致力于通过跨国司法与安全合作,有效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打击网络犯罪的双、多边合作机制相继建立。在尊重网络主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陈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