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健康促进“中国故事”引人瞩目

2016-11-22 10:52:3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瑞芳

  一步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会址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代表们就被琳琅满目的健康促进“中国故事”“中国方案”“神奇的中医药”所吸引。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按照科学性、有效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的原则,征集了200多个健康促进优秀案例,从中遴选出27个用于大会展示,内容涉及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跨部门行动和卫生动员、卫生体制改革、健康素养促进、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预防等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公众健康素养的国家行动,中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08年的6.48%上升为2015年的10.25%。

  一个模拟上海各个社区基层卫生服务点的“健康里社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居民在这里接受健康教育,学会慢性病管理,也能在需要时同三甲医院医生互动。上海目前有6300多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参加居民近40万人。上海是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城市,也是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市民人均期望寿命和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三大健康指标已连续10余年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今年8月份,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这一条被列入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将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制成图文并茂的展板: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20年的20%和2030年的30%。

  中医药体验展区也吸引了很多代表,源远流长的中医药和基于现代技术的中医健康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的现代中医健康服务体系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作为。李克强总理致辞时提到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后,中国迅速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同疫区国人民并肩战斗,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知道吗?我们对愿意使用中药的患者中医治疗,效果明显,服满中药疗程的患者全部存活。”一位解说的医生自豪地说。

  健康促进大会是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的官方会议,每3年至4年召开一次。今年是全球首个健康促进工作纲领性文件《渥太华宪章》发布30周年,也是联合国将全球发展目标从“千年发展目标”转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后召开的首次健康促进大会,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大会能够完成确立新目标纲领的使命,动员各国采取有力的国家行动,改善民众健康,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所有的政策都要做健康影响评估,我要再一次感谢中国的领导人,能够关注跨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以及整个社会人人享有健康这种方法来共同应对挑战。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方法,这就是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强调的。”(沈则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