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版特朗普”勒庞会赢得法国总统大选吗?

2016-11-29 15:12: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当全世界还在讨论如何应对“特朗普”效应时,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也拉开了序幕。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 。这位有着“法国最危险女人"之称的47岁政界女强人,对特朗普可谓赞赏有加。仔细分析,发现勒庞的政治主张与特朗普极为相似,可以说是特朗普政治主张上亲密的“法国女友”。甚至有媒体猜测她将在明年5月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胜出,成为法国版“女特朗普”。

  勒庞和特朗普确有一些明显的相似之处。

  一、都倾向于拒绝大规模移民。法国近年来经历的移民问题一度使该国处于“无政府”状态,将法国社会置于分裂境地,主张拒绝大规模移民,这与特朗普的政治主张颇为相似。

  二、都反对恐怖组织ISIS势力的增长。勒庞认为,如不消除一些社会的“激进元素”,可能会摧毁法国的价值观,并为“圣战”分子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三、都反对精英主义。 “精英权贵们这些年来简直像食肉动物,利用世界来中饱私囊,普罗大众想要自己决定他们的未来,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今天是美国,明天就是法国。” 在竞选中,勒庞与特朗普一样,疯狂地嘲笑着精英们。

  四、相似的经济发展理论。勒庞将欧元视为一个“经济失败”案例,认为法国应回到法郎时代。并主张退出欧盟。

  当然,“亲密女友”勒庞与特朗普也存在着一些根本的区别。

  首先,他们的出身不同,特朗普是商人出身,而勒庞是一个职业政治家,因此选民不会认为勒庞像特朗普一样,曾是一个政治局外人。

  其次,勒庞所在的国民阵线属于极右翼政党,但勒庞在经济方面的主张极左,例如,计划使税收结构更为激进一些。特朗普在竞选时,会透露一些偏向企业和市场的政策信号,但勒庞没有。

  第三,政治经历不同。国民阵线有44年的历史,而特朗普兴起的民粹主义不到一年。玛丽娜·勒庞已是法国政治领袖中的老手,而特朗普还只是“初出茅庐”。

  第四,特朗普从未真想去吸引主流媒体和知识分子,而勒庞成功地将国民阵线“去妖魔化”,去吸引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更温和的年轻一代。

  与美国的一轮投票选举人团制度不同,法国实行两轮投票直选制度,就是说可以有一次“吃后悔药”的机会。这次法国大选最终可能进入二轮选举的两个潜在候选人情况非常类似美国大选:右派党无论是朱佩还是菲永,都是类似于希拉里的传统建制派人物,而极右的国民阵线党的勒庞,是个类似于特朗普的反建制派人物。美国穆斯林群体只占1%不到的人口,也远离穆斯林聚居的欧亚大陆,特朗普把炮口对准穆斯林并不会引起太大冲击,法国穆斯林群体占人口的10%,而且根本无法阻止穆斯林移民持续涌入,所以法国的穆斯林是占大头的少数族裔。勒庞胜选的话发起脱欧公投是肯定的,但是如果驱逐穆斯林,必将引起法国分裂,如果法国脱欧的话,欧盟就真面临解体困境。

  国民阵线处于该国政治体系边缘,在竞选中左翼和右翼选民经常会在最终投票时联合起来,形成所谓的“共和党阵线”以打败极右翼候选人。因此勒庞要想胜出,必须要打破这个障碍。而特朗普能够接触到党内雄厚的资源支持,这可能是勒庞无法与特朗普匹敌的。(王晓伟 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郭星星 首都师范大学 )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