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年全球贸易促进报告》:新加坡、香港位居“贸易促进指数”评估前列

2016-11-30 19:1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世界经济论坛与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30日在日内瓦发布《2016年全球贸易促进报告》。报告通过“贸易促进指数”对全球136个经济体进行了评估,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多个欧洲经济体位居前列。

  “贸易促进指数”包括七项衡量指标,主要评估各经济体在市场准入、边境管理、交通与数字化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及商业运营环境等方面的表现。2016年排名前十位的经济体依次为新加坡、荷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卢森堡、瑞典、芬兰、奥地利、英国、德国 、比利时。中国排第61位。

  报告发现,随着东盟各经济体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逐步加深,本地区货物贸易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但在指数评估的其他方面仍有不足。总体来看,全球贸易促进表现最突出的经济体多集中于北欧和西欧。

  此份报告的另外一个重要结论是,各国政府在提升边境管理效率方面的工作成效甚微。鉴于世界贸易组织2014年通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将于2017年生效,这一问题有望得到重视。

  报告进一步发现,目前全球仍有大量人口无法融入国际贸易或全球价值链,尤其是大型新兴市场的贸易促进指数表现欠佳。

  从各地区来看,尽管欧洲和北美的一体化进程较为缓慢,但它们在贸易促进方面的表现仍然最为突出;在发达经济体中,瑞士和美国则分别成为国内和国外市场准入情况最为糟糕的国家。中东和北非虽然拥有一些表现最为优秀的国家,但该地区经济体间存在的差距较大;拉丁美洲的主要制约因素是边境管理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质量低劣与运输服务质量较差等。就贸易促进指数的整体而言,欧亚大陆提升幅度最小,格鲁吉亚上升5位,至第41位;俄罗斯下降5位,跌至第111位。另外,由于市场准入状况显著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成为了进步最显著的地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自由贸易仍然是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强推动力。当今领袖面临的挑战和责任是,既要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又要让贸易成为包容性增长的源动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