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为什么提名赵小兰?

2016-12-01 09:3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11月29日,特朗普正式提名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为什么特朗普会提名赵小兰?现在,除了讨论她的能力之外,国内的目光大多聚焦在华裔、女性等标签上,身份政治一直是美国政党政治中的重要概念之一。两党特别是民主党一直善于运用某种符号性的人物或事件来吸引特定族裔或性别的选民选票。例如,奥巴马之于黑人,希拉里之于女性;共和党内也有不太成功的杰布.布什(夫人是墨西哥移民)和卢比奥(古巴裔)之于拉丁裔。

  赵小兰提名与身份政治无关

  但是,自参政以来,特朗普从不重视身份政治,他反复强调的执政理念是“法律和秩序”(law and order),即否定身份的特殊性,以法律的严格执行保护所有人的利益。

  而且,在2016年大选中,相较于奥巴马,特朗普已经成功从希拉里处抢走不少亚裔选票,女性群体也并未显示出对被“负面新闻”包围的特朗普的特殊敌意,也就是说,即使特朗普想运用身份政治的手段,赵小兰的华裔、女性身份象征对他也没有多大用处。

  赵小兰提名与身份大大有关

  赵小兰提名与身份政治无关,但与她的身份大大有关,即她的丈夫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麦康奈尔。

  米奇.麦康奈尔是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领袖。5月4日,在特朗普获得印第安纳州初选胜利第二天,麦康奈尔就明确表示特朗普已经成为共和党候选人。而在同日,众议长保罗.瑞恩的表态是:他没准备好支持特朗普,他认为特朗普还没有获得提名,共和党人希望具有真正保守主义价值观的候选人,他怀疑特朗普是否符合这一标准。更为重要的是,麦康奈尔始终没有变化过对特朗普的支持,相比保罗.瑞恩、麦凯恩等人三番五次的叛变行为,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更为关键的是,麦康奈尔在11月中旬的参议院选举中,再次连任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在美国三权分立的体制下,总统想要推行重大政策,必须赢得国会支持。

  目前来看,民主党议员正憋着劲准备给特朗普找麻烦是路人皆知的事实,就是国会共和党人中也是“反贼”众多。保罗.瑞恩在10月“黄段子门”发生后,率先声明“不再支持特朗普竞选”,并四处活动。特朗普大怒,在推特上公开表示“当选后必撤瑞恩议长之职”。后来,选举风向变化,瑞恩于10月底又重新表示支持。然而,已经有了再一再二,谁能保证瑞恩不会第三次、第四次发难。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推文虽然不能轻易当真,短期内清算瑞恩也不符合他的执政需要,但瑞恩已经挑起了特朗普支持者的公愤,民意并不会像政治家那样权衡利弊。

  之前,绿党候选人吉尔.斯坦因为了筹措政党经费发起一场重新计票闹剧(斯坦因在2012年奥巴马胜选后也这么搞过一次)。对此,奥巴马和民主党主流默不作声,正主希拉里团队也是遮遮掩掩、扭扭捏捏到最后一刻才表态参与。而作为共和党参议员的格雷厄姆却在大选结束后第一时间就要求进行全面调查,确保俄罗斯没有改变大选结果。这在欧洲政党中已经是毫无疑问的叛党行为了。

  所以,特朗普执政需要拥有多数共和党参议员实际支持的麦康奈尔,而赵小兰接受了特朗普的提名,也意味着她和麦康奈尔愿意成为特朗普的盟友。

  赵小兰最能推进特朗普版“四万亿”

  赵小兰是第二次入阁。但是特朗普政府的交通部长要比她在小布什政府担任的劳工部长重要的太多。基础设施建设是特朗普国内经济政策的核心主张,他的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要投资5500亿美元大力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按照汇率,差不多也正好是四万亿人民币),这基本上是要由交通部来落实的。

  不过,“四万亿”计划的真正困难不在于具体实施,而是在于,除了极少数基建计划可以由联邦政府直接决定外,“四万亿”中的绝大多数基建计划如何在国会获得通过,弄到期望的拨款。事实上,对于一贯奉行“小政府”理念的共和党人来说,“四万亿”这种“罗斯福新政”做法是严重违背了财政保守主义的基本价值观,想获得他们的认可困难重重。

  现在,特朗普选择了赵小兰,也就是说,将由赵小兰向国会提出“四万亿”的各类具体计划。这不仅仅意味着麦康奈尔不好意思投反对票,赵小兰早在与麦康奈尔联姻(1993年)前,就已经是布什家族的密友、老布什的门徒,在共和党建制派内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能为她的法案争取到更多支持。

  这才是特朗普所期望的,通过提名赵小兰,将国会共和党的一批人与特朗普政府绑在一起。(强舸)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