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化改革】中冶集团改革成效显著 新兴产业势头强劲

2016-12-07 15:0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冶集团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承担了国内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程。在转型过程中,中冶一度因摊子铺的太大而陷入困境,又通过树立正确的发展战略让企业换发生机,堪称国企脱困自救的样本。

  “创极速光轮”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全球首发的过山车游艺项目。这个项目大部分藏在室内,只有一小段露在室外——露出室外部分刚好经过游客等候区域上方。每隔三十多秒,便有一辆过山车载着游客们的尖叫通过,撩拨着仍在排队的游客们的神经。

  “外面那个膜结构跟水立方的是一样的。它有个设备,气少了会自动充气。”游客们感受到的是精彩刺激,而上海宝冶集团明日世界项目区域经理宋世岩则能把精彩背后的匠心设计一一道来。上海宝冶集团总承包建设了上海迪斯尼乐园明日世界景区,宋世岩与所在的团队一起,看着景区一步步成型。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经历,也让找上门来的项目越来越多:“对我们来说影响力真不一样。一些潜在客户慕名来看,业绩上确实有不少(提升)。很多客户来了一看,你们做的确实可以,就达成意向了。”

  上海宝冶集团是中冶集团的子企业。这家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与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由于近年来传统冶金市场不景气,在转型过程中盲目扩张并涉足并不熟悉的领域,一度陷入企亏损70多亿元、负债1700多亿、连续三年被国资委列入债务风险特别监管企业的境地。为了脱困自救,2012年起,

  与此同时,依托钢铁冶金的核心竞争优势,中冶集团向民建、市政交通、体育场馆、特色文化产业等非冶金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合理的作战方向拓展,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冶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方荣华介绍说:“中冶集团的非冶金业务占比已经由2012年的49.3%上升至2015年8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的竞争优势加速形成。尤其在新兴产业领域,包括地下综合管廊、以及主题公园、节能环保等领域大举发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和成效。”

  正是由于中冶集团在主题公园业务上的大力拓展,宋世岩有了参与建设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机会。除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新加坡圣淘沙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主题公园都有中冶集团设计施工建设团队的身影。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业务也是中冶集团开拓颇为成功的新兴业务领域。2016年以来,中冶集团已连续中标深圳、武汉、兰州、西安等多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总长超过900公里,被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评价为“总里程第一、单项成绩第一”。

  至2015年底,中冶集团已实现利润68.6亿元,增长13.8%,利润年均增幅24.8%,企业改革脱困成效显著。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实施了战略重组,不断获得发展的新动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