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各地举行活动 纪念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6-12-13 16:1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2016年12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清晨7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降半旗仪式,迎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江苏站 景明 江苏台 吴斌 南京台 洪云菊):今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也是第3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中国各地举行公祭仪式以及多种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12月的南京城,比冬日寒风冷雨更刺痛的,是人们对79年前那场惨案的悲痛记忆。“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在最黑暗的40余天时间里,30万同胞惨遭日寇屠杀。

  上午10点,公祭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防空警报声划破南京上空,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默哀结束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公理、维护国际正义、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倡导者、推进者、捍卫者:“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支持、参与。”

  随后,79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了《和平宣言》,6名南京市民撞响了和平大钟并放飞了3000羽和平鸽。为感谢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南京人,揭露日军暴行的行为,江苏省今年首次向约翰-拉贝等首批6位国际友人的后人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是哀悼更是警醒。参加了当天纪念活动的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旅长盛建忠说,我们要铭记历史,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敲响和平之钟,一个是要告知世人记住这段历史,同时我们要警醒世人,天下未安,忘战必危。我们作为军人,我们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能战方能止战。打得赢才能少流血。”

  除了南京,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举行了纪念活动,近千名来自军队和北京市中小学的代表及抗战英烈家属参加。在默哀之后,全体人员手捧着菊花依次走进抗战馆的序厅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当天,抗日战争纪念馆还举行了抗战文物捐赠仪式,这些文物包括东北抗日联军出土的武器弹药和生活用品等等,主要由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和李爱云老人捐赠。

  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局长王礼堂表示,这些文物反映了反映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更有力地记录和展示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程:“这些文物反映出抗联很不容易,在敌人占领区,在白山黑水之间,爬冰卧雪,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对于我们来说,今天的捐赠不同寻常。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挖掘的文物更多的捐献给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军事博物馆,让这段历史更好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2014年2月,中国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在辽宁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等多地,也举行了公祭活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