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南千岛群岛成日美安保火种 因为牵涉钓鱼岛

2016-12-13 13:13:02|来源:环球网|编辑:范琪妍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15至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本举行会谈。会谈中南千岛群岛谈判除了归属问题外,返还后是否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也成为课题。俄罗斯要求不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而日本政府不同意。此外围绕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半岛问题,在俄罗斯内部有声音期待日本承认。

  南千岛群岛该不该适用日美安保的难题

  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美国对日本施政权覆盖的地区负有防卫义务。美军还可能为防卫而驻军。俄罗斯方面承认1956年签署的同意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日苏共同宣言》,但是如果可能在两个岛上新设美军基地,将不会同意归还。

  对于俄罗斯要求南千岛群岛不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日本方面感到为难。因为围绕安保条约,日本曾要求奥巴马政权明确表示将中国的钓鱼岛适用于安保条约。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表示,“如果说‘希望守护钓鱼岛,但想要收回南千岛群岛所以将南千岛群岛作为安保条约的例外’的话也太不一致了”。

  美国围绕叙利亚形势等问题与俄罗斯的对立出现加深。日本担心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让步的话,日美欧的“对俄包围圈”将松动。对于日本来说,与俄罗斯的领土谈判不仅是日俄两国间的问题,还关系到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提出要调整与同盟国的关系,是否同意将钓鱼岛适用于安保条约还充满不确定性。日本政府对特朗普政权展开游说之际,很可能被追问一致性。

  克里米亚问题

  此外围绕俄罗斯2014年3月合并克里米亚半岛问题也存在隔阂。日本作为七大工业国(G7)的成员之一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过俄罗斯方面计划借助南千岛群岛问题的进展要求日本解除制裁和事实上承认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

  (原标题:日媒:南千岛群岛成日美安保火种 因为牵涉钓鱼岛)

标签:钓鱼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