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遭弹劾后 在野党欲对代总统“限权”

2016-12-15 11:20:41|来源:新华社|编辑:范琪妍

资料图:黄教安。

  韩国在野党阵营13日提议与代理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被分析人士普遍解读为意欲商议对黄教安的职权进行限制。

  自韩国国会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总统弹劾案,总理黄教安随即代行总统职权,着手推行各项政策、稳定国政运营。一些在野党人士表示,黄教安作为过渡时期的“临时”角色,具体职权需要受到限定。

  【意欲“限权”】

  韩国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等三大在野党13日开会磋商后宣布,代理总统黄教安“应该承认,他的角色局限于临时、看守角色。在没有征询国会意见的情况下,他不应动用超出日常事务之外的(代行总统)权力”。

  现阶段,在野党阵营掌控韩国国会多数议席。在野党阵营表示,黄教安与在野党人士的会谈应尽快举行,以便双方就黄教安代行总统职权的具体权限进行磋商。

  按照共同民主党议员尹宽锡(音译)的说法,在野党阵营欢迎执政党新国家党参加这一会议,但是拒绝让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出席。

  随着新国家党内“亲朴派”与“非朴派”议员的矛盾升级,多名“非朴派”议员12日要求李贞铉等8名“亲朴派”议员退党,声称要为这一政党的“正常化”扫清障碍。

  李贞铉对在野党阵营所提要求表示遗憾,认为不允许执政党党首出席该会议的要求不合情理。

  过去数日,黄教安多次召集各部门官员开会,商议经济、金融、农业、社会福利等领域的政策措施。他12日宣布让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留任,以确保经济政策连续性;13日召开朴槿惠遭弹劾停职后的首次内阁例会,重申避免政府权力真空、防范国政运营瘫痪的决心。

  【反对“萨德”】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13日要求政府推迟部署备受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建议留待下届政府来处置这件事。

  此前,朴槿惠积极推进“萨德”部署进程,而在野党阵营激烈反对在韩国境内部署“萨德”。共同民主党13日在一份声明里说:“必须重新评估该计划。一个遭到国民弹劾的政府不能推进该项目。”

  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对共同民主党关于“萨德”的声明表示赞同,认为必须叫停朴槿惠推行的争议政策、改由下届政府来重新评估。

  不过,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13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会见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对话大约30分钟。布鲁克斯会后告诉韩联社记者:“我不认为(‘萨德’部署一事)会有任何延迟。”韩国国防部随后证实了布鲁克斯的说法。

  布鲁克斯曾于11月4日在一次论坛上透露,“萨德”部署将于8至10个月内完成。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今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今年11月,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达成“换地”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前者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南杨州市一块国有土地换取后者拥有的星州郡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部署地点。

  (原标题:朴槿惠遭弹劾后 在野党欲对代总统“限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