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走出"脱欧"阴霾创近五年新高

2016-12-20 07:02:57|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柏林12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今年八月受英国“脱欧”因素影响创下年内低位后,本月19日公布的12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跃升至111点,创下自2012年2月以来的新高。德国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表示,对2017年上半年德国经济的展望亦更为乐观。ifo研究所预计来年德国经济同比将增长1.5%。

  作为德国最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之一,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定期发布的商业景气指数、德国经济景气预测和经济政策建议等成果颇受德国及欧盟官方重视。其中,ifo商业景气指数基于每月对7000名来自德国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编制,是德国最重要的经济先导指标之一。

  受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影响,八月份的该项指数曾跌至106.2点,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低位。

  对于十二月明显乐观的商业景气指数,菲斯特指出,临近圣诞的德国经济也进入了一种“节日气氛”,目前正在展开“年终冲刺”。

  具体而言,在加工贸易、大宗贸易、建筑业等行业的景气程度均呈现向好态势。其中,大宗贸易领域的景气指数创下近三年来新高。电器类的销售预计亦将在圣诞期间走俏。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Zeuner表示,尽管德国经济即将圆满地告别2016年,但仍不可对全球层面显著的政治风险视而不见:如未来美国究竟采取何种贸易政策仍不明朗,同时欧洲荷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明年都将举行选举。他还指出,英国脱欧谈判预计将是艰难的过程,此外土耳其和近东地区的局势“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都将持续艰难”。(完)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