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上广同日公布网约车落地细则:京籍京车沪籍沪牌

2016-12-22 06:42:00|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今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正式公布网约车细则。北京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市户籍,车辆需为北京市号牌;上海规定,网约车司机须是上海市户籍、车辆须在上海市注册登记;广州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需具有广州户籍或取得广州市居住证,且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车龄需为1年以内的新车。

  北京正式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 延续“京籍京车”规定

  北京于21日正式发布网约车经营服务地方管理办法。其中,关于网约车的管理细则中提到,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市户籍,车辆需为北京市号牌,延续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京籍京车”规定。

  在《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提到,网约车驾驶员须为北京市户籍、取得北京核发的驾驶证件并具3年以上驾驶经历;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未被列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等。

  在网约车辆资质方面,细则规定,网约车需为北京市号牌且为出租汽车经营者或个人所有的车辆;车辆需安装定位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能实时发送位置信息;应满足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并预先协议接入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

  北京网约车政策制定者在回应“为什么要求‘京人京牌”时表示,总体来说,北京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网约车等出租车只能作为城市交通出行的补充,对其进行总量控制在所难免。

  上海“最严网约车新政”实施:网约车须沪籍沪牌

  号称“史上最严”的上海网约车新政21日正式颁布并开始实施。在此前征求意见中引发热议的上海网约车司机须是沪籍、车辆须在上海市注册登记等相关规定并未作出修改。

  针对公众关心的网约车车牌和驾驶员户籍的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回应称,之所以坚持“本地车”,是因为首先交通运输部有相应的规定,网约车不可异地经营;其次,依据目前实施的限行措施,仅有在上海市注册登记的车辆才能提供全时段全路段的出行服务。

  杨小溪称,坚持“本地人”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经营服务属于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一种类型,上海市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了只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方能从事出租汽车营运服务。

  广州网约车政策:司机需有广州户口或居住证

  备受社会关注的广州“网约车新政”21日正式颁布。在征求意见结束一个多月后,正式发布的政策中包含户籍限制内容,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需具有广州户籍或取得广州市居住证。

  早前公布的网约车政策征求意见稿并未对司机户籍作出限制。相比征求意见稿,在对司机的要求方面,《网约车管理办法》将“男性年龄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55周岁以下”的年龄条件,修改为“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并增加对网约车驾驶员需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的要求。

  在网约车车辆方面,办法要求车龄为一年以内新车,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而新能源车辆,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者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还应当满足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100公里的条件。同时,网约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需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广州交通部门表示,将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结构改革,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满足民众出行需求。

标签:网约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