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发布扶贫蓝皮书 30多年减少贫困人口7.9亿

2016-12-28 11:19: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由中国社科院和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室联合出版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也就是扶贫蓝皮书27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3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约占全球减贫人数的七成。下一步,中国将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要消除现行标准下全部极端贫困人口。

  这份蓝皮书聚焦了中国扶贫经验和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政策,对中国减贫进程进行全面的总体评价分析。蓝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扶贫开发历程、做法和经验;中国减贫成就和贡献;“十三五”时期的中国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战略和目标任务,以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等。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介绍说:“(蓝皮书)主要是三部分,对发展历程经验的总结,当前面临的新的形势,问题和挑战,特别是今后五年扶贫攻坚过程中将采取的措施和对策,这是总报告基本的框架。”

  蓝皮书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扶贫减贫事业所取得成就举世公认,现在中国已经宣布到2020年要消除现行标准下全部极端贫困人口。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介绍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已经有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我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我国的扶贫开发得到了世界赞誉,特别是在长期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

  当前,中国正处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从理论上概括和解释中国扶贫实践,分析和认清中扶贫面对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总结和分享各地的扶贫经验和做法。李培林表示:“今后我们可能像百村调查,要覆盖整个乡村,全国有60万行政村,其中只有5%是贫困乡村,在5年中要跟踪观察这些贫困村的发展,我们也要防止很多政策在基层由于简单行政命令做法变形,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

  蓝皮书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扶贫形势比较严峻,面临着脱贫任务重,宏观经济调整、气候变化和不确定的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好的脱贫政策工具用于精准脱贫难度较大等方面的挑战。但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积累的国家财力和制度优势、供给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的新机会、丰富的扶贫计划、组织和管理经验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蓝皮书认为,中国扶贫应该采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的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绿色减贫。李培林说:“中国的扶贫减贫事业规模之大世界罕见,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出现,比如既要重视脱贫数量,更要重视脱贫的质量,既要重视当前的脱贫攻坚,也要从长远考虑重视防治返回贫困,更要在扶贫减贫实践中,不断探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