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外谈】印度学者:充斥各种丑闻的美国大选是对民主的嘲弄

2016-12-29 09:1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拉比·博苏(印度)

  即将结束的2016年见证了美国民主的失败。11月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是2016年最令人诟病的话题。

  特朗普的最后胜利是在12月19日宣布的,所有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选民最终正式选举唐纳德•特朗普为第45届美国总统。特朗普赢得了全部选举人票中的306票,希拉里获得了228票。选举人体制是一种“民主灾难”,因为它意味着候选人可以获得最多的选票,但却不是赢得选举。选举人团队的成立并不反映大多数选民的意愿。这也是美国总统选举历史上第二次,赢得多数民众票的候选人没有赢得最后的胜利。

  多年以来,美国总统选举一直与无穷无尽的争议有关。选民被恐吓,政治和选举暴力,以及各种各样的丑闻,几乎是从美国建国以来就一直困扰着美国总统选举。美国的两党制决定了,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历次总统选举中都要暗中角力。双方在角力过程中,加强了对权力的控制,而并非人民的力量。

  从中立的角度来看,可以大胆地说,美国总统选举制度既不民主也不文明。民主应该是人民享有直接的管理权,但美国选民丝毫没有最后的话语权。美国选举史上充满了政治腐败,种族主义,婚外情和丑闻的例子。看上去美国的政治和司法制度都有其明显的弊端。当“自恋者”唐纳德·特朗普获得了这场胜利的时候,毫无疑问,我们发现美国的政治制度,成为了赤裸裸的金钱政治。伴随他的获胜,特朗普证明了金钱可以买来权力!

  历史告诉了我们,美国的总统、国会、州级以及市政选举的共性特征是欺诈,腐败和民主功能失调。2016年美国大选和其后举行的选举人团投票清楚地突出了美国制度中的“司法不公”。 毫无疑问,保证总统候选人以多数民众选票和大多数选举人选票而脱颖而出,并不能完全体现美国的民主。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使我们明白了一件事:即美国民主急需一场政治改革来挽救。在许多美国人的眼中,美国民主始终是其他国家自由和民主的典范。不可否认,美国的政治制度,从历史上看,在完善政治体制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是究其根本,美国的政治制度首先是满足其制定者利益为基础的。因此最终必然会导致政治腐败,而美国选举中所有丑闻都毫无疑问源自于其政治腐败。

  美国自成立以来,它的选举制度一直为两党所操纵,两党以外的第三方人士不可能入主白宫。这也是对其所谓民主的真正威胁。两党轮流坐庄,他们仅为最富有的利益服务,而并非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恰恰背离了民主。

  因此,大多数美国人不再将自己视为民主党或共和党人。他们想改变美国现有的政治制度。在最近一次民意调查当中,58%的美国人认为,第三方是需要游离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外的人士。在今年美国大选中,普通公民,特别是年轻选民,不满意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因为两个候选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选民们持极大的怀疑态度,怀疑两名候选人的诚信。

  现在很清楚,美国的选举和司法制度远非完美,腐败和丑闻在美国政治史上屡见不鲜。托马斯·杰斐逊的婚恋丑闻、水门事件、莫妮卡·莱温斯基事件,最近的唐纳德·特朗普的婚内性丑闻,仅这几个例子就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最古老,最响亮的民主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它直接指向的是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和丑恶。美国政客,所谓的“民主卫道士”,根本没有权利向别人讲授民主。民主的衰败使美国正处于一个前途未卜的危险之路上。

  上帝会拯救美国吗?只有上帝自己才知道。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译者:梁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