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梦·践行者】乡村教师熊国朝: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追梦
2017-04-05 17:02:0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3月底的界头镇早晚温差较大,饭后熊国朝坐在柴火旁,看着手机里其他学校的老师发来的微信,若有所思。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湜):“我曾经一度不想干乡村教育了。” 熊国朝,46岁,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中心学校校长,拥有27年乡村教龄。所谓的中心学校类似于一个“教育办公室”,他要负责全镇2所初级中学、15所小学和25所幼儿园的教育管理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

  如今中牌小学已经整体迁校,旧校址还保留着。“当年我来到中牌小学的时候,校门还不是这个样子。”熊国朝推开校门,时隔多年合页已经锈迹斑斑,刺耳的声音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段历史。

  幼时就有个科研梦的熊国朝,中考那年,以全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有着百年历史的保山市一中,“当年如果我顺利上了保山市一中,现在可能是一个在科研室里搞研究的人吧。”熊国朝笑着说。熊国朝家里兄弟姐妹七个,他排行老六。当年家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如果去读高中这三年的学费对于家里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最后他只得选择带有补助的师范学校。就这样,熊国朝只好碾碎了科研梦,进入中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家乡最落后的山区村,成为界头乡中牌小学“负责人”。

  图片默认标题

  熊国朝当年就在这间教室教课,虽然过了20多年,当年的摆放并未改变,熊国朝看着下面一排排空着的课桌。对于一个刚毕业就担任学校负责人的他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一毕业就当负责人,不是因为我能力强,而是因为那边太苦了。”熊国朝回忆着:那是一个连自行车都无路可骑、马匹运货都无路可走的山村,三间竹篱笆做墙壁的“教室”, 90多名孩子,分成4个班,4名男老师,这就是学校的全部。每天除了给孩子上课外,他们还得负责孩子们的三餐。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熊国朝并未选择放弃,因为他深知只有用知识才能改变这片穷乡僻壤,只有用自己的知识才能帮助这里的孩子们改变命运。熊国朝成了课堂上的“魔鬼”,他看不得孩子们的偷懒,容不了孩子们学业上的出错。他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自己的知识授给孩子们。那是因为他对这些孩子期望值太高了,他多么希望这些山里娃能够走出大山,去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去成就各自美丽的梦想。

  “这时你会回想自己当时的选择是否正确。说实话,我想到过弃教。”熊国朝说。

  图片默认标题

  如今,熊国朝负责界头镇2所初级中学、15所小学和25所幼儿园的教育管理工作。中牌小学对于他来说是梦开始的地方,熊国朝擦拭着已经褪色的校牌。

  守着这群不听话的孩子,忍受着子欲养而母不在的痛苦,熊国朝犹豫了。一个阴雨蒙蒙的下午,他发现讲台下边的抽屉里塞满了孩子们摘来的果子和菌子,望着光着脚丫冻得鼻涕直流的小脸,熊国朝眼眶湿了。“我就是这座大山中长大的孩子,如果我走了,还有谁能来?这些孩子的命运又会怎样?”经历了初为人师“爱”与“严”的纠结,“感动”与“艰苦”的博弈,熊国朝决定干下去,这一干就是27年。熊国朝明白作为老师教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育人。既然一部分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去”,那么对剩下的孩子是不是更该好好挖掘他们自身的优势?

  图片默认标题

  熊国朝办工桌上放着的书。

  熊国朝认为乡村教育首先是要让孩子的思想走出大山,文化成才并不是唯一出路,毕竟学习好的孩子永远只有那一小部分,要深挖每个孩子的特长,帮助他们成才。熊国朝刚上任中心学校校长的第一年,他组织了全镇范围内的“首届文化艺术活动周”,师生书法展示、歌舞才艺比赛,搞得热热闹闹。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熊国朝和中心小学的学生一起游戏。在城市里,孩子们或许已经习惯了“体育课上语文课,美术课用来上自习”,但是在熊国朝所负责的界头镇,是不被允许的。

  没想到,到了第二年,老师们的反对声却越来越大。“经费与交通安全的压力,太耗费精力,实在是太累了,老师们觉得并没有哪个孩子因此成为明星,还有的老师建议仿效亚运会,几年一届”,熊校长摇摇头,“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不能一蹴而就,文化活动周是一个有一定竞技性,让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得到发展的平台”。在他的坚持下,文化活动周一年一届地延续下来,“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孩子通过活动周,被艺校选拔挑走,已经就读了”,熊国朝看着走出去的孩子,笑得很开心。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熊国朝观看中心小学鼓号队训练。

  不是每一个喜欢唱歌的孩子最后都能成为歌手,也不是每一个跑得快的孩子最后都是世界冠军,熊国朝所做的是为那些可能成为世界冠军、成为世界知名歌唱家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现的平台,让这些孩子的兴趣爱好有所施展。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2015至2016学年优秀学生展示榜,像这样类似的展示榜还有很多,有展示学习的,有展示书画作品的,有展示体育比赛成绩的。

  熊国朝曾经担心过自己的“一意孤行”是否会导致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下滑。他说:“虽然我们平时都在说寓教于乐,但并没有经过实践,好在孩子们的成绩让我很欣慰。”从熊国朝十年前坚持全镇全面教育至今,界头镇优质高中上线人数从三四十人升至上百人,高考被一本院校录取人数稳定在百人以上,“这几年我们镇的教学成绩稳在全市前十,最好时还拿过全市第五。”熊国朝自豪地说。熊国朝的教育理念也让他入选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候选人。“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发布,将于今年在全国评选出首届20位具有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在教育管理方面体现出显著成效的优秀乡村校长。

  图片默认标题

  许琼文在中心小学教英语课。

  1994年出生的四川姑娘许琼文毕业于中山大学英语系。从2015年至今,她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界头镇中心小学担任支教老师。从小习舞的她发现有些孩子有舞蹈天赋,便在学校里筹建了舞蹈队。刚开始组建这个舞蹈队时,有些老师觉得是浪费时间,或者怕耽误孩子学习,但渐渐地几个舞蹈队的学生发生了变化,从前默默坐在教室角落里的孩子爱笑了,会举手回答问题了,成绩也上去了。2016年12月,许琼文还带着学生到上海进行了演出。

  “在其它地方,学校往往会更注重主科,有些时候没有副科老师,甚至这科就不上了。但熊校长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个人的理念在于不一定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那种得高分的 ‘才’,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 ‘人’,就是对社会来说,他是一个人,一个完整的人。不管是英语、音乐、美术,或其他的才能都好,也许在未来,孩子走上人生道路的时候,这些才能会在某一时刻帮助到他,也许还可能成为他一生的职业。”许琼文说。

  图片默认标题

  孩子在本上歪歪扭扭的写着China。

  图片默认标题

  中心小学会不定期举行公开课活动,一些离着近的老师会过来听课,对于那些过不来的老师,熊国朝会要求将公开课的内容录下来,放到网上以便更多的老师能看到。

  图片默认标题

  时下,熊国朝更多的工作是培训其他教师,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图为熊国朝检查学生作业。

  图片默认标题

  老师不够的时候,熊国朝就重新站上讲台。熊国朝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熊国朝现在最担心的师资问题,孩子们需要全面发展,乡村却实在缺少专业老师。五六年来,界头镇上没有一个在编老师是本科毕业生。近四年界头镇也只招到了三名男老师,更不用说有音体美专业特长的老师了。每每有大学生愿意来镇上支教,熊国朝总是很激动。熊国朝说:“我们乡镇比较大,面积有864平方公里,最南边和最北边的学校相距差不多有四十多公里。我经常会开车带着那些有专业特长的老师去镇上的各个学校教学。”他多么希望能有更多专业老师来到界头镇。

  图片默认标题

  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共有1200名学生。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熊国朝都会来帮学生打饭。

  图片默认标题

  每个班级门上贴有一张学生情况的表格,上边写着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

  “教育的真谛不是追求第一,而是要培养人的唯一”熊国朝这句话正是他行进的教育思想的诠释。如今随着更多的人走出大山在外务工,留守儿童成为熊国朝所关注的对象,“我们这里有将近4成是留守儿童,而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学生,而关键点却在教师。我们的教师思维节奏跟不上,一些新的理念推行起来举步维艰,最后效果并不理想,孩子们需要全面发展,可是专业教师远远不够……”熊国朝在大声的疾呼!

  图片默认标题

  迷茫的时候熊国朝会一个人来到离界头镇10公里左右的观景台,熊国朝站在漫天星斗下,看着山下星星点点的灯光,那里有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

  从村完小,到初级中学,再到中心学校校长;从歌咏比赛,到运动会与篝火晚会,再到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周和校园文化进社区;从请家长为孩子买一双表演鞋遭到冷眼,到家长感觉自己的孩子可以媲美电视舞台中聚光灯下的小精灵,到请求老师让自己的孩子上台锻炼……熊国朝的乡村教育之路走得异常艰辛,但是带着孩子走出大山的心愿从未改变。

  图片默认标题

  对于熊国朝来说,这些孩子就像风筝一样,等待着“机会的风”把他们托上蓝天,飞出大山,他不愿做持线者,更愿意做托起风筝等风来的人,他要让孩子自己执掌自己的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

  中心小学教学楼全景。

  图片默认标题

  熊国朝检查学生课堂作业。

  图片默认标题

  学生上课时,熊国朝会在教室外看看老师教学的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

  大课间时,学生们玩起跳大绳。

标签: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