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最新PMI保持扩张态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提振信心

2017-01-01 17:1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官方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分析人士认为,数据表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成效显现,经济短期企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次高点,高出全年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之上。

  其中,生产指数为53.3%,为年内次高点,新订单指数为53.2%,连续两个月位于年内高点。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8%和52.0%,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PMI创今年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1%和50.3%,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此外,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8%,重回收缩区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为46.3%,比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2016年最后一个月的PMI数据显示,生产和需求都出现了扩张,经济短期企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对于新产业、新动能的培育还是有效的,比如说高新技术制造业PMI还是保持在高位,而且扩张的势头一直不减;外部需求也在恢复,而且处于扩张区间,反映国际市场应该说有回暖的迹象;环保的压力非常大,雾霾影响非常大,我们对于环境保护的力度也是空前的,所以看到在12月,一些高耗能的产业,典型的像黑色冶炼、加工等等,是有明显的回落,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好的事情。”

  非制造业方面,2016年12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且高于全年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所显现。

  经过多个月低位徘徊之后,中国的PMI于2016年3月重回50% “枯荣线”之上,此后,除在7月回落至49.9%之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在50%以上。王军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中,“去产能”列为首位。钢铁、煤炭去产能成效显著,为PMI数据向好提供了动力。王军说,长期来看,如何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艰巨任务,将是保持经济增长信心的关键:“我们注意到,主管部门已经把今年去产能的重点,除了钢铁、煤炭要继续保持之外,还有年度的目标,包括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还有船舶,这都是今年要着力的点,所以未来供给端的收缩、产能的去除还是工作的一个主线,这个都有助于改善制造业采购人的信心以及景气的程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