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金钱政治下,哪有新闻自由

2017-01-04 10:26:1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梁生文

  

  2016年4月12日,美国华盛顿,民众在国会大厦前游行示威,要求“结束金钱政治、保证选举公正”,而美国众多主流媒体对此几乎没有报道。

  

  被金钱绑住的“话筒”。

  近年来,美国媒体资源几乎被财团权贵垄断,得到财力支持的同时,失去的不仅仅是“新闻自由”。

  

  2012年10月1日,美国洛杉矶,抗议者举行集会,纪念“占领华尔街”运动一周年,抗议金钱政治绑架“新闻自由”。

  美国媒体一向自诩“新闻自由”,但其实早被金钱政治“深度绑架”。财团权贵控制媒体,传媒资源高度集中,曾经的“媒体精英”早已“不接地气”。媒体公信力连创新低的同时,也在不断撕裂着美国的社情民意

  资源集中——

  被少数利益集团掌控

  美国新闻媒体历史悠久,经过多年兼并重组,呈现高度集中的局面,主要媒体都被少数财团或者大家族控制。例如,新闻集团旗下除了美国新闻频道收视率第一的福克斯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媒体,还拥有电影制作公司等,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媒体集团。《华盛顿邮报》长期控制在格雷厄姆家族手中,2013年以2.5亿美元被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收购。

  《纽约时报》长期掌握在索尔兹伯格家族手中。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总统角逐中,《纽约时报》一直都是民主党候选人的坚定支持者。

  康卡斯特公司是美国第一大有线电视供应商、第二大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康卡斯特旗下的全国广播公司是美国三大新闻网之一。三大电视新闻网中的美国广播公司归属沃尔特·迪士尼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是时代华纳旗下的机构。

  这些大型新闻集团每年营业收入高达数百亿美元。近年来,新闻媒体之间的并购比较活跃,使得媒体资源进一步向少数利益集团集中。

  除了主要新闻频道,这些媒体集团还有众多地方分台和附属频道,全方位向美国渗透,并且第一时间向他们提供突发新闻线索。这些媒体集团不仅控制了全美的主要新闻媒体,还拥有电影制作公司、音乐台、国家地理频道等娱乐、专业传播资源,全方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意识形态。

  2016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各路候选人早早便利用手中的媒体资源,极力拉近与选民的距离。但是,与媒体互动需要花钱,而且不是一个小数目。在初选期间,《纽约时报》曾推出过一份“购买权力”专刊,在美国1.2亿家庭中,158个家庭控制了大选初期将近一半的资金来源。这158个家庭不但遍布金融、传媒、科技、能源、地产、交通、保险、医疗、物流等各行业,而且都住在临近的社区。8年前的总统大选消耗多达17亿美元,2012年已高达20亿美元。2010年最高法院通过裁决,美国企业可以不受限制地投入竞选资助的裁决,即之后出现的无上限捐款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这一制度的出现不得不让人担心资本对政治的干涉和政策的公正性。有专家估算,2016年大选消耗可能超60亿美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