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5G时代 中国谋求“领跑者”角色

2017-01-06 16:49:40|来源:中新网|编辑:谷士欣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跟随到突破,从突破到同步,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将目标定为“领跑者”之一,不仅追求产业和市场,更要在标准和技术方面有自己的话语权。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6日在北京举行。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陈传宏说,重大专项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优势”。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于2008年正式启动。“1G(第一代移动通信)我们的技术是空白的,2G是跟随别人”,该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该专项设立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成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产业、服务与应用领先的国家之一”。

  回顾专项设立以来取得的成果,该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专项启动9年,全面支撑中国移动通信发展,实现了中国移动通信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

  闻库说,在4G时代,中国通信业产业研发能力增强,形成4G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完整产业链,系统厂家在全球4G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终端芯片企业突破了5模10频、28纳米芯片工艺。

  中国2013年成立5G推进组,率先提出5G概念、技术路线等。闻库说,“十三五”期间,重点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邬贺铨说,希望通过专项的努力,到2020年在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5G)上,中国成为全球领跑者之一。不仅在核心技术上有突破,同时在专利标准上有自己的话语权。(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