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党斗争并未终结 特朗普面临党内外挑战

2017-01-06 11:0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与奥巴马(资料图)

  上周末,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就任第一天,就将废除奥巴马总统的若干行政命令。近期,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在任总统奥巴马交锋不断,凸显美国两党争斗并没有因为大选尘埃落定而终结。相反,特朗普正在面临愈演愈烈的党外甚至党内挑战。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交锋已经打破双方在选后会面时形成的默契。当时,奥巴马曾信誓旦旦地说,他将帮助特朗普实现平稳过度,因为只有特朗普成功,美国人民才会成功。然而,就在上周他对媒体称,如果自己能第三次参选,特朗普铁定没戏。同时,奥巴马还表示,如果特朗普的领导有损美国的民主制度,那自己可能不会袖手旁观。“我还是一个美国公民,有公民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被惹火的特朗普则毫不留情地回击:“我已经尽可能不去理睬奥巴马总统煽动性的言论,还有他设置的障碍。我本以为能够实现平稳过渡,现在看简直是异想天开!”

  不仅总统与当选总统开始正面交锋,国会民主党人也对特朗普提名的内阁官员磨刀霍霍。据报道,民主党已经锁定目前已提名14名阁员中的8人,准备对其进行“全面的审核”。这其中包括候任的国务卿蒂勒森、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普莱斯。民主党警告说,如果他们不能获得上述被提名人详细的背景材料、财务状况,以及没有充足的时间审议这些材料,那么这些人的提名听证会可能耽搁几个月。目前,蒂勒森已经遭到参议院外委会民主党人的指责,因为他没有提供过去三年的退税记录。

  如果认为只是民主党人在设法阻挠特朗普的施政,那么你肯定错了。事实上,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自由派媒体在选后就已经对特朗普下了战书。11月24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特朗普,我们绝不可能好好相处!“只要国家元首本身成为这个国家的威胁,所有心怀善意、忠于国家的公民,绝对有义务在每一回合抵抗你和你的议程。”而这已经成为未来四到八年自由派与特朗普互动的基调。而国会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可能与俄罗斯实现和解心存疑虑,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日前已安排就俄罗斯黑客影响美国大选举行听证会,为特朗普试图迅速缓和美俄关系踩下刹车。

  那么,特朗普究竟要废除那些奥巴马的行政命令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这可能包括他批评已久的奥巴马政府在移民、能源能与气候变化,甚至外交政策方面指令。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过去八年,由于国会共和党人的阻挠,奥巴马政府若干事关美国国计民生的重大立法议程都无法在国会推进。因此,从第二任期起,奥巴马被迫转向使用行政命令施政,先后推出强化枪支管制、应对气候变化、暂缓遣返非法移民等多项政策。现在特朗普尚未就任,即宣布要废除对上述政策,属于典型的“反攻倒算”行为。

  然而,从共和党的角度来看,奥巴马政府过去八年推行的政策,确有阻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嫌疑。例如,奥巴马医改法的实施迫使小企业主为雇员提供医疗保险,一定程度上打击企业主扩大生产的积极性;而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和支持,实质上产生对传统油气能源企业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至于限制火电厂碳排放等措施,都对地方企业的发展造成某种束缚。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特朗普希望通过废除奥巴马的行政命令,减少政府管制,从而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的增长。

  目前来看,特朗普的做法非常可能产生矫枉过正的效果。国会共和党人目前正在大阵仗要废除奥巴马医改法,然而却迟迟拿不出替代方案。该法一旦被废除,许多之前从未享受医保的人将再次失去保险,这种民意的反弹可能是特朗普执政遭遇的首个挑战。同时重新发展传统的化石能源,不啻于历史的倒退,势必引起民主党执政州的激烈反对。因此,总体来说尽管正如众议长瑞安所言“共和党面临‘一生一次的’推行自身议程的机遇”,但美国国内反对特朗普政策的声音也是水涨创高。“政治素人”特朗普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们拭目以待。(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