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黑客门”愈演愈尴尬 特朗普挺俄 美国会投鼠忌器

2017-01-08 09:4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有关俄罗斯利用网络攻击干涉美国2016总统大选的纷争继续在美国国内发酵。不过鉴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以及情报部门都表示俄罗斯的黑客行为没有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因此各方围绕俄罗斯黑客行为的争执越发显得各说各话,局面尴尬。

  特朗普7日连发数条推特强调,网络攻击没有影响美国大选结果,美国与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是好事,两国或许将携手解决诸多棘手的世界问题。此前一天,特朗普刚刚听取了美国最高情报官员就俄罗斯网络攻击问题做的简报。候任副总统彭斯6日晚对媒体表示:“当选总统已经表达得很清楚,在新政府就职后将立即在打击网络攻击方面采取大胆有力的行动,保护美国民众的安全,未来免受网络攻击的干扰。”

  特朗普6日也发表声明,没有说是否接受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结果,只强调大选结果并未被俄罗斯网络攻击左右。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在6日向特朗普做完简报后共同发布一份25页的报告称,俄罗斯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干涉规模史无前例,认定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指使“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发动对美国主要政党和候选人的网络攻击,目的是破坏美国民主进程,诋毁希拉里,并且明显偏向特朗普。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6日对媒体表示,因为网络攻击破坏了美国大选,所以奥巴马政府下令彻查,以制定未来的防范策略。而候任总统却一边肯定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做法,一边要求调查美国媒体是如何提前获得情报机构调查报告的,这给人规避重点的感觉。

  “前两天夸阿桑奇诚实,现在当选总统又表达对于机密信息泄露的担忧,他在推特上的原话让我得出这样的结论,与保护机密信息相比还有某些事情更让他担心。”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6日则指责特朗普贬低美国情报机构,但拒绝对网络攻击是否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做评论,并对媒体强调:“情报机构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不论大选结果是怎样的,美国人有权知道外国是如何影响美国大选的。”

  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则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扰,并同时强调,特朗普光明正大地赢得了选举,不能利用情报结构的报告否定特朗普当选的合法性。

  显然,候任总统团队和共和党方面都在强调大选结果不可撼动。而对于如何面对俄罗斯问题,双方态度并不一致。特朗普要求向前看,但国会内部要求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制裁的声音却一直存在。

  即便美国政坛各方就俄罗斯网络攻击问题争执不断,鉴于美国情报机构强调并未就俄罗斯的行为是否影响美国大选结果进行评估。而且国土安全部证实,美国大选计票工作没有受到俄方攻击或破坏行为的影响,那么正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所说,这场网络攻击干涉美国大选的纷争已经影响到美国情报机构的公信力。

  “我认为公众对情报部门的信任至关重要,已经有很多外国同行向我表达了对美国情报机构被蔑视的担忧,我应该说,是解读为对美国情报界的轻蔑。”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凯南研究所副主任威廉·波默兰茨表示,“目前此事相当受人关注,因为当选总统特朗普对美国情报部门的言论已经被视为贬低而不是合理怀疑,人们将再度关注到特朗普将如何处理他与情报界的关系,特别是他会如何处理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