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扩大推行公立医院“两票制”范围 将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2017-01-09 16:42: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药品价格虚高问题由来已久。为降低生产环流通环节成本,中国将在今年进一步扩大“两票制”范围,推进11个综合医院改革试点省和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9日上午,中国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在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施行)》及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公立医院药品实行“两票制”是指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目的是为了改变目前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价的问题。在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推行“两票制”将不仅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也利于药品的监管。“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提高流通效率,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有利于加强药品监管,实现药品质量、价格的可溯,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有利于净化流通环节,治理药品流通领域乱象,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

  通过把多重环节压缩到现在的“两票”,中间的水分是大大的减少了。“两票制”在老百姓自己少掏腰包的同时,也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而如何能够保障“两票制”真正落实?梁万年表示,“两票制”是从发票这个源头上控制的,所以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的规定。此外,也要鼓励地方创造条件支持落实。“支持建设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要推进多仓协同配送,要允许药品经营企业异地建仓,在省域内跨地域使用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药品仓库等等,各个地方政府要紧密配合,允许异地建仓,允许多仓协同配送,但是不要开票,要支持这一项改革政策。”

  另外,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将重点放在药品流通的货、账、票一致性来开展监督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把‘两票制’执行情况纳入监管内容,在未来的日常检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中,将把药品流通的货、账、票、款、证的一致性,以前对发票多少次没有规定,但这次要将‘两票制’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发现问题的,要向当地的省级招采部门通报情况;涉嫌违反药品流通和其相关规定的,食药监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是全国第一批推行“两票制”的省份。据福建省医保办处长张煊华介绍,按公立医院总药品使用量计算,药价虚高大约占30%左右。近年来,福建省通过采取招生产企业、实行统一配送;提高药品配送集中度,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让老百姓看病享受到了福利。据了解,在福建试点的22家公立医院城镇职工医保住院次均住费用由改革前2011年的6553元下降到2015年的5343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