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打车难 过于严苛的网约车地方细则难辞其咎

2017-01-22 09:55:44|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范琪妍

  近几日,关于网约车近期打车难、打车贵的话题热议。是网约车在春运的大考中“掉链子”,还是另有隐情?笔者认为,部分地市过于严苛的网约车细则对此难辞其咎。

  今天一位友人称,自己在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搭乘网约车,20公里的路程中临时加价就达到了59元,最终打车花了147元。而此前这段路程打车就算遇到拥堵也仅在60元左右。他试了易到、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在早晚高峰期间也都存在加价。

  但是,他毕竟是打到了车。要知道,在早晚高峰或者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中,平日里路边几分钟就来的出租车,往往会让人在寒风里面等了半个钟头,可能也遇不到一辆空车。不是吗?似乎三四年前没有网约车时,人们最经常遇到的就是路边等待的无奈吧?

  网上要好多专业或貌似专业的讨论吐槽网约车加价,有人断言,网约车企业是现在市场做大了,就开始恶意加价。

  在笔者看来,其实今年这个事情的原因本没那么复杂,打车难打车贵问题的根本问题就是缺车:一个原因是春运导致出行需求急剧增加,而司机也要回家也要放假,自然数量变少了,再一个原因就是上海、北京等地网约车细则在春运前执行,诸如火车站、飞机场又成了执法部门打击网约车的重点地区。君可见,新闻报道今天说要严格执法,明天说又抓了多少非法运营的网约车,一下子又让一大批没有本地户口的司机主动或者被动提前放假了,导致情况“雪上加霜”。

  笔者想提醒大家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近三年里只有今年春节前,大家才骂打车难呢?去年春节,前年春节,为什么没这么多人说打车难呢?同样都是要回家过年的呀?第二,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打车难的抱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而成都、深圳,就少有这种声音,这又是为什么呢? 究其根本,以上海为代表的部分城市严苛的网约车新政进一步减少了当地的车辆和司机的供给。笔者看过一个调查数字,若新政落地,17.8%网约车司机会选择离开所在城市。

  上海要求“沪籍沪牌”,并且没有和同样严格的北京一样,给予一定时间的过渡期,上海对本地网约车细则是“立刻执行”。以滴滴出行为例,按照该平台此前公布的数字,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一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这么剧烈的司机减少,一时间又没有新的供给补充进来,打车难是个正常不过的结果。

  其实今天大家怨声载道这个状况,早在10月份上海出征求意见稿的时候,很多网约车公司就用不同方式提醒过老百姓——这个办法一旦实施,会让人们重回打车难、打车贵的时代。这个善意的提醒早先并没有太多人意识到关乎自己的利益,今天却又归咎于网约车平台。

  为什么同样是大城市,朋友圈这几天少见成都、深圳的朋友吐糟打车难?还不是因为当地政策相对宽松,对司机正常运营没什么影响么?

  再就是春运的直接原因。1月13日,每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始,这是全世界目前为止最大的人类大迁徙,而且新闻说了,2017年的春运“比以往更猛烈一些”,今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创下5年历史新高。因为临近春节,包括出租车在内,有一部分外地车主已经动身回家,一些兼职车主也开始忙着准备过年或者出门旅游,而同时,各大城市内前往各大交通枢纽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在笔者经常出没的广渠门,平常扬召半个小时能打到出租车,最近这几天即便是非高峰期,路上等一个小时也没一个出租车司机搭理笔者。

  其实国外的uber在这种时间也是动调的,今年跨年夜当晚和元旦早间,Uber车费就大幅上涨近10倍。不知道大家是否意识到,身边许多服务行业如上门洗衣等已经停止服务,而各家外卖平台和家政服务平台也都上调了价格。也许是因为网约车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所以今天才会被更多的责难吧。

  (原标题:今年春运打车难,过于严苛的网约车地方细则难辞其咎)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