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央行发文松绑企业跨境融资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17-01-24 11:27: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中国人民币银行日前下发《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对跨境融资杠杆率、风险转换因子、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进行调整。企业跨境融资杠杆率由原先的1调整到2,这意味着假如净资产不变,企业可融资额度扩大了一倍。央行表示,调整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扩大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空间,便利境内机构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要谈到这次融资杠杆率的调整,首先要了解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这一政策最早于2015年在上海自贸区落地,核心内容是,允许企业和金融机构自主开展境外融资活动,自主计算境外融资的规模,自主权衡境外融资的结构,从而扩大企业和金融机构从境外融资的规模与渠道。

  到去年5月,央行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这一政策可以让境内的企业更加方便地使用成本更低的境外资金,有利于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表示:“能更好地利用全球的资金,这应该是我们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此次调整,是央行在对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政策框架进行的进一步完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尤其是扩大企业跨境融资杠杆率,是根据经济运行的新形势下,企业跨境融资能力的增强而做出的及时调整。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去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进口规模止跌回升,企业贸易融资需求开始回升。去年9月末,贷款和贸易信贷负债余额比6月末增加353亿美元,比3月末增加425亿美元。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企业外债连续两个季度增长,一方面固然是自身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企业具有较好的境外融资能力,可以有效利用国内外资金服务于生产经营。这也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向好,对未来形势比较乐观,愿意通过融资的方式来支持自身进出口发展。”

  专家表示,包括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在内的各项金融政策的出台和完善,使得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能力不断提升,也有利于资本流入。王春英表示:“预计2017年我们外债规模仍将保持企稳回升的态势。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国内主体跨境融资和境外主体来华投资的改革措施,包括稳步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便利中资企业外债资金结汇使用,大力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外债管理改革并便利资本项目结汇等。2017年,这些政策还会继续深化,相关的市场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再加上我国实体经济和外贸发展等方面的支撑,均有利于推动外债余额稳步回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