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白宫发言人首场发布会发难南海的三大动机

2017-01-25 15:2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年来,海权矛盾成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议题。

  当地时间2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将矛头指向南海。他称,美国将阻止中国占领任何位于南海国际海域的岛礁。

  美国不是南海沿岸国家,却无视中国是南海最大沿岸国家这一国际法理和地缘政治事实,急吼吼地要去“保卫”南海,实在让人觉得蹊跷。然而细细想来,其实无非是有利益诉求和动机罢了。笔者认为,斯派塞的妄言有以下三个动机。

  动机一: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积攒筹码。总所周知,特朗普总统在上台之前就一直抨击中国的外贸政策,对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顺差心怀不满,浑然不顾美国在产业政策领域的失误与混乱,将责任一股脑推向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在斯派塞的讲话中特意提到中美贸易,斯派塞称,中美贸易应该走“双行道”,而特朗普了解中国市场,也明白美国希望进一步进入该市场,但他知道美国进入中国市场后得到何等待遇,这很令人关注。将中美贸易与南海问题一起谈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即特朗普想将南海问题与贸易挂钩,想借此压迫中国向美国在贸易领域让步——这非常符合这位新任美国总统的风格,粗鲁而直接。

  动机二:阻止中国维护在南海的正当海洋权益。南海不仅是中国周边海域面积最大的一个,同时也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战略通道。对于中国而言,有效维护南海主权就意味着中国可以很大程度上摆脱半封闭的海洋地缘战略地位不利的困境,并能在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中打开一个南向的缺口,可以南下南太平洋或者东进印度洋。中国在冷战结束后开始缓慢而坚定地释放其海权潜力,并已经开始日益成长为一个海洋大国,海洋强国。这无疑是对美国上述目标的实施构成了威胁。美国如要继续“领导”世界,首先要能“领导”亚太;要“领导”亚太,就不能不先“搞定”中国;要“搞定”中国,就不能不优先选择“离岸平衡”战略。正是南海问题,为美国搞“离岸平衡”,牵制中国,进而实现其亚太战略提供了绝妙的舞台和机会。介入南海问题是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个支点。然而,局势目前令美国沮丧:继菲律宾倒戈后,毗邻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也就皇京港问题和中国有合作意向。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和解以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白宫借此机会向中国叫板,同时也是在向日本、印度等国传递联合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的信号。这一点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当政都不会更改,这也是两人之间不多的共同点。

  动机三:继续维护美国的海洋霸权地位。美国认为,美国是一个海洋国家,其繁荣直接关系到美国海军提供的海洋自由。南海地区素来是大国力量、意志与利益交汇的集中区域,对美国来说,如果能在此确立霸权地位,向东北可穿越台湾海峡,伸入到日本海,直接影响到亚太防线的稳固;向南可覆盖南太平洋地区,强化美澳、美新南太平洋同盟体系;向西可穿越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关系到波斯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向北更是可以直接遏制中国的向南拓展,呼应台湾海峡与日本海防线,更加有效地围堵中国。美国清楚,南海不仅是东南亚地区的中心,也是连接太平洋在亚洲、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的海、空军基地的枢纽。一旦南海不为美国所控制,将不利于美国掌握战略通道畅通的主动权,其整体战略实施将会受到重大影响。此次白宫发声可以看做是美国干涉南海问题,特别是动用军事力量干涉南海问题的一次先声,更是为其下一步行动造势。

  美国干涉南海问题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航行自由。说起南海的航行自由,笔者想起一件往事:2013年12月13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训练时,遭到美海军巡洋舰“考彭斯”号的拦截。双方军舰最近距离不到467米。这难道就是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原来美国的航行自由就是建立在他国军舰航行不自由,甚至是不安全的基础上的。由此看来,南海将会因为美国在该问题上的任性和双重标准变得不太平。从这一点来说,美国就是南海问题的麻烦制造者。(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