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红灯笼挂起来,大饽饽火起来!春运列车上年味好浓

2017-01-26 08:43:36|来源:齐鲁晚报|编辑:李邵鹏

  “廿三,糖瓜粘……廿九,蒸馒头。”春运以来,山东年货民俗特产——王哥庄大馒头在济南铁路局值乘的开往全国各地的93.5对高铁动车上走俏,成为归乡旅客丰富回家行囊的热销产品。

  在中国传统民俗里,大馒头,是老百姓年货里的必备品,有着“蒸蒸日上”、“平安发财”的寓意。春运,正是归乡旅客思念亲人感情最为浓厚时,带着香喷喷的年货回家,是旅客情感需要的重要内容。为满足旅客需求,丰富旅客归乡的行囊,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走进了青岛崂山王哥庄村,从农家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崔雪娇大姐手里,为旅客精心选购了山东大饽饽代表之作——王哥庄大馒头。

  据崔雪娇大姐介绍,自已是王哥庄手工大馒头的第九代传人,从奶奶的奶奶辈开始就一直在做大馒头,靠着这门手艺,养活全家,光家里用来做馒头的磨具,就有一人多高。馒头要想吃着筋道,麦香浓,要用好水好面的同时,必须用手工揉透,在自然的温度和空气中醒来,让面团在手的揉劲儿、温度、汗水中自然发酵,挥发出麦香来。因自家倚靠在崂山脚下居住,崔大家的馒头选用了崂山水,自家种的麦子,纯手工制作,用土砖盘灶,大铁锅蒸,柴火烧,蒸熟的馒头飘着诱人的麦香,并印有“福”“禄”“寿”“囍”字样的红戳代表祝福语,吉祥话,白白嫩嫩的让人垂涎欲滴。

  在了解了崔大姐家馒头的取材、制作工艺后,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于1月19日邀请崔大姐带着自家的馒头上了高铁,组织旅客现场感受、品尝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工艺和品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春运年货的形式服务广大旅客。在高铁展示活动现场,崔大姐激动地说:感谢高铁给我们老百姓这么好的平台,让民间的手艺、食品上高铁,希望借助高铁这个平台,让王哥庄大馒头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让大家都能吃到这个传统美味。

  据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物流部统计,自春运以来,公司值乘的187趟高铁动车上,每趟列车都配有5-15个不等的山东王哥庄大馒头,售价均为35元,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其中进京、进沪、进粤等列车销售的最好。与此同时,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还将青岛的特产——海鲜大礼盒、青岛啤酒、流亭猪蹄等年货美食也搬到了高铁上,以30—179元的售价供广大旅客进行年货选择,让旅客在春运中,感受到安全、有序的同时,更感受到浓浓的温情,浓浓的年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佳)

  原标题:红灯笼挂起来,大饽饽火起来!春运列车上年味好浓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