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站实现大扶贫 总书记看过的光伏电站如何惠农?

2017-01-26 14:57:29|来源:中国网|编辑:张斯路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乡亲们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远眺德胜村,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这个小村庄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总书记的驻足。

  小电站实现大扶贫 总书记看过的光伏电站如何惠农?

  在400千瓦村级电站旁,习近平察看设备安装运行状态,详细了解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得知电站投入运营后,并网发电收入能让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德胜村是个贫困村,全村413户中有212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近两年,村里结合实际,发展农业产业化,引进光伏项目兴建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努力推动精准脱贫。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光伏扶贫项目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不耗时,不耗力,村民们可以晒着太阳赚钱。

  小小光伏板,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光亮和温暖,如何发挥精准扶贫的大作用呢?

  记者了解到,这个村级扶贫电站是由亿利资源集团投资建设的,采取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电站投运后,可实现每人每年从发电中获得3000元收益、持续20年、精准脱贫2000人。除了上面光伏板的发电收益之外,板下土地还可以由贫困户承包种植蔬菜、灌木苗圃等。这样一来,电站既可让农户获得经常性收益,也可以解决当地就业,又可创造增补性收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策暖风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光伏扶贫工程也成为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对贫困地区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有利于促进群众增收就业,改善农村用能条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在前期开展试点、光照条件较好的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保障280万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为贫困户提供周期长达25年左右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德胜村的光伏电站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与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这个光伏扶贫项目,问得很细,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我们能尽快脱贫。”叶润兵满怀信心地说。亿利资源集团张家口项目负责人李生华说,“总书记给了我们肯定,这是巨大的鼓舞,这样的项目一定会继续推进,造福当地百姓。”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用“最牵挂”表达对困难群众的深情厚爱。这温暖人心的问候余音未落,总书记又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带到了冰天雪地的张北草原。他强调,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

  总书记的指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干劲与希望。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张北除了马铃薯种植,还要做好优甜菜种植产业和光伏产业,把精准脱贫这盘棋下好,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原标题 小电站实现大扶贫,总书记看过的光伏电站如何惠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