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文化意大利圈粉——“欢乐春节”活动大年初一登陆罗马

2017-01-30 15:44: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罗马市长拉吉,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比安琪为舞狮点睛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张瑾):1月28日下午,罗马人民广场张灯结彩、人流如织,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由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罗马市长拉吉、意文化部副部长比安琪,意议会和政府部门代表,各界友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罗马市民、游客等数万人观看了演出。

  当天下午,盛大的彩装游行从奥古斯都广场出发,沿着罗马市中心主干道科尔索大街向人民广场进发,正式拉开2017年罗马“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大幕。除了远道而来的中国河南武术表演队和杂技团之外,当地华侨腰鼓队也是此次游行队伍的生力军,抖空竹、舞狮等表演引来路人注目,纷纷上前合影。

  游行队伍最终来到活动的举办地人民广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来宾致以新春祝福。李大使说,中国驻意使馆在罗马连续七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为海外游子带来家乡的问候和温暖。意文化部和罗马市政府多年来支持“欢乐春节”,为推动中意人民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越来越多意大利朋友积极参与,春节成为中意两国人民共同期盼、庆祝的节日,为罗马城增添了喜悦和欢乐。2017年是中国农历鸡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被称作“五德之禽”。“鸡”在汉语中又与“吉”谐音。相信中意合作将在新的一年里乘势而上,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友好注入新动力。

  罗马市长拉吉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几千年的文化传统。罗马市政府很荣幸提供美丽的人民广场,与中国人民共同欢度节日。罗马生活着众多华侨华人,他们积极融入,用辛勤劳动为罗马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相信“欢乐春节”活动能够成为加强两国人民联系的纽带,在节日喜庆中进一步加深意中友谊。

  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比安琪在致辞中说,意中在传统和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是重要的文化合作伙伴,在艺术、考古等文化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两国人民共庆春节也已成为一种惯例。鸡年寓意勤劳、勇敢和富强。愿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意中合作,特别是在文化交流、旅游推广、人员往来等领域取得更大成果。

  李瑞宇大使、拉吉市长和比安琪副部长为舞狮点睛,共同祝愿两国人民幸福安康。来自中国河南的武术队和杂技团表演了高超的中国功夫和杂技艺术。在场中外观众时而屏气凝神,时而鼓掌喝彩,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演出同时,驻意大利使馆在罗马人民广场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和趣味活动,如国家旅游局的“美丽中国-熊猫走世界”展览,罗马孔子学院的扇子舞和字谜游戏,意大利华侨华人饮食行业协会的中餐雕花、包饺子、擀面条技艺展示,中国4家航空公司赞助的春节抽奖活动等,吸引两国民众踊跃参加。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欢乐春节”越办越好,已成为两国人民共同庆祝的年度盛会。希望“欢乐春节”能够长期办下去,让春节成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发展友谊的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