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将稳中趋缓

2017-02-09 14:59: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9日在北京表示,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态势。希望各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在开放中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同时,针对外界关心的“一带一路”项目收益情况,他表示,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取得更多早期收获。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累计投资额为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增速为上年的三倍,对外投资总额及对美、欧、澳大利亚的投资额均创下新高。然而,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背景下,这也引发了有关国家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部分国家收紧外商投资规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部分国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个别发达国家对我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增加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谈及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形势,孙继文表示,预计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并希望各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在开放中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孙继文说:“我们衷心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在开放中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

  自“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项目进展备受外界关注。目前,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均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近日,有机构分析认为“一带一路”计划或正在实施的项目可能无法实现收益。对此,孙继文作出回应,他说:“‘一带一路’有关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但从长远看,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日前,德国工商大会公布2016年德国贸易伙伴排行榜,中国首次荣登榜首,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此,孙继文介绍了中德贸易情况,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德贸易额为1512.9亿美元,同比下降3.5%,但降幅较上年收窄8个百分点。两国双向投资加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德方在华实际投入281.8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对德非金融类投资88.3亿美元。展望今年中德经贸合作情况,孙继文认为:“2017年,中德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德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双方高层将继续保持频繁互访,两国在贸易、投资、第三方市场、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区域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德双边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符合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总体趋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