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1月进出口均远超预期 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2017-02-10 16:25: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增幅表现远超预期。按美元计,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长7.9%,终结九连降。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今年中国外贸总体表现将好于去年,但也需注意不确定因素。

  当天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长双双超出预期。按人民币计,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大幅好于预期5.2%;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大幅好于预期15.2%;贸易顺差3545.3亿元,收窄2.7%。按美元计,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长7.9%,终结九连降,预期增加3.2%。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1月份出口、进口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和国际市场的好转、需求增加密切相关。“总体上看,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比较亮丽。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国际市场上的形势有所改变,比前一段好一些。相比出口,1月份的进口增长幅度更大,固然汇率因素和基数因素发挥了作用,但对于大宗商品进口来说,国际市场的价格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大宗商品进口的反弹幅度。随着中国经济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的见效,中国对国际市场释放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需求的释放也有助于进口的回升。”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出口回暖也和基数因素、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有关。他认为,总体而言,中国2017年的外贸形势比2016年要好。“这里头也有基数效应。同比数据,去年年初的时候,特别是进口的数据特别少,相比来说上升比较快。我们外贸竞争新优势也有所显现,一般贸易所占的比重是上升的。另外像传统的加工贸易,在外部需求的拉动下,通过自身努力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导致)我们(进出口数据)也是有所上升的。还有就是加大了开放,比如自贸区,通过改革也释放了一些红利。我们在全球的分工体系当中,逐步向中高端迈进,包括对外投资最近几年发展也很快,也拉动了相关产品的出口等等。”

  对于1月份外贸数据大涨,有专家指出,春节假期效应导致进、出口集中提前,应该是一个因素;分地区看,对美国出口增长的最快,可能受到对中美贸易战担忧,所以订单提前释放。中国外贸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加以关注。

  另据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去年12月有所回升,初步判断在2017年二季度,中国出口面临的压力有望缓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