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

2017-03-01 21:56:21|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每年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被称为“中国政治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更是备受瞩目。梳理近年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可以看出,习近平会内的关切和会外考察调研的内容联系非常紧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活动安排也将随之进入“两会时间”。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两会期间的日程都非常紧凑。除开幕会、闭幕会、全体会等活动外,他还要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人大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代表委员交流座谈。

  会内联系会外 顶层直通基层

  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说,习近平参加全国人代会是履行职责;而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两会更是他抓工作、摸情况、作部署的重要平台。回看习近平会外频繁的考察调研活动不难发现,会内联系会外、顶层直通基层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2013年以来,习近平每年都要参加他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此外,他每年还分别下到三个代表团,2013年是辽宁、江苏、西藏,2014年是广东、贵州、安徽,2015年是江西、广西、吉林,2016年是黑龙江、湖南、青海。

  这十几个省份,绝大多数留下了习近平的考察足迹。会内会外对照,一些两会前就去过的省份,例如广东、湖南,习近平都是在会内针对考察内容看落实、问成效、抓反馈;而会后去的省份,习近平也要针对会内了解的情况实地调研,进一步“诊脉开方”,细化部署。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会外到会内,习近平的十八洞村情缘

  2016年两会,习近平同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交流时,十分关心十八洞村的情况,连连追问“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他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

  习近平所说的是他2013年11月的湖南之行。那次考察,他翻山越岭来到十八洞村,看到这里全是“996138部队”,也就是老人、孩子、妇女,认为扶贫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郑重提出“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他对乡亲们说,“还是给你们搞‘几条腿’来吧——一户养几头黑猪、一头黄牛,再养几只山羊,这总能办得成”。老太太、老大爷听了很高兴,说“就要这个”。

  此后,“精准扶贫”成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两年多后,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追问“娶媳妇儿”,实际上是要看“精准扶贫”的进展和成效,而“娶媳妇儿”正是一个“精准”切口。

  这几年,扶贫工作也一直是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关注的重点,在贵州、广西等许多代表团,他都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提出要求。

  在黑龙江代表团,听到赫哲族代表刘蕾介绍赫哲族群众生活的变化,习近平关心地问,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他强调,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调研。这是5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视察时,叮嘱林场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森林资源保护好。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会内到会外,习近平如约来到黑龙江

  2016年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国企改革、湿地保护、农业生产、林业转型等许多方面都引起习近平的重视,他分别进行具体指导,并为黑龙江“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办法。

  代表们希望总书记百忙之中到黑龙江来考察。仅过两个月,习近平就如约而至。

  会内关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考察中他密切关注企业状况,肯定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大有可为;会内叮嘱保护好湿地,考察中他登上黑瞎子岛,强调要“留一张白纸”;会内连问农业生产,考察中他调研土地流转,关注稻米品质;会内了解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考察中他深入莽莽林海,俯瞰“金山银山”。

  习近平还冒雨专程到赫哲族村庄看望,同群众交流。一位村民回忆说,“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很了解也很关心,他甚至知道我们在八岔岛上有耕地,问了我们打鱼和土地流转后的收入、新农合保险等。”

  习近平来到伊春、抚远、佳木斯、哈尔滨等地,深入农村、企业、林场、科研单位,考察的主线与两会上他为黑龙江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开出的“药方”一脉相承,就是“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此次考察之行实际上是“回诊望征”。

  

  2016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这是少数民族代表向习近平敬献哈达。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会内会外盯着抓 一张蓝图干到底

  4年多来,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相联系抓大事成为常态。

  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要求青海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当年8月,他就飞抵青海,察看长江源,为青海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2015年,在吉林代表团,习近平强调不能再唱“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要做好加减乘除。当年7月,他亲赴吉林,深入各类企业调研,提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讲清“四则运算”的精神实质,进行精准指导。

  2014年,在安徽代表团,习近平突出强调深化农村改革问题,提出“尊重农民意愿”“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等具体要求。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期间,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又重申了这些要求,目的就是始终把稳方向。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4年全国两会,他在广东代表团又提起这段考察经历,再次勉励广东做改革排头兵、弄潮儿,传递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明确信号。

  2014年5月,习近平到上海考察,在企业、园区、科研基地频频驻足,为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解题支招。2015年在上海代表团,他提发展方向,谈人才政策,评发展战略。

  ……

  习近平常说,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各项工作,习近平都十分注重抓落实、抓反馈。“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就是他对各项工作盯着抓、反复抓的缩影。“一张蓝图干到底”,也是他“实干兴邦”的初心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