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看广西】广西开启全方位扶贫模式 多措并举点亮脱贫致富路

2017-03-02 17:2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广西道地中药休闲养生产业示范园——壮药大观园”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十二五”期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0万人,年均减贫112万人。2015年底,全区还有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450多万贫困人口。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介绍,预计到2019年广西基本实现全面脱贫。

  探索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脱贫模式

  “十三五”期间,广西南宁市共有421个贫困村,10.9万贫困户,40.64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马山县、隆安县、上林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南宁市邕宁区为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2016年,南宁市实现邕宁区和120个贫困村摘帽、12.8362万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脱贫摘帽任务。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南宁市邕宁区进行实地走访。邕宁区精准施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发展。农户对土地进行流转入股,每年“坐收”土地租金;或根据公司统一供种、技术进行种植,由公司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同时,公司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每天报酬为80至100元。

  2013年,邕宁区邀请南宁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那楼镇屯了村,建设“广西道地中药休闲养生产业示范园——壮药大观园”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计划用这种被称为“南方人参”的药食两用药材发展规模化种植,带动当农民脱贫致富。52岁的黄翰早就是受益人之一,村民黄翰早对记者说,“以前穷啊,全家种地只能糊口,现在我家年人均收入有9000元。” 据公司董事长周旻介绍,牛大力种植期为4年,考虑到前三年农户没有经济收入,公司采取了预分红制度,每年给种植户预先分红2000元。第四年牛大力种植产生效益后,种植农户所占的分红利润可达60%,参加合作开发的贫困农户每年可增收16000元。

  邕宁区委书记邓娟娟表示,邕宁区强化举措,精准发力,2016年实现贫困人口17059人脱贫,城区和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8.3%下降到2.8%,完成全年脱贫摘帽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