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民生期盼的全国两会更有力量

2017-03-02 14:28:20|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谷士欣

  2017年全国两会,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将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作为2017年开年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承载着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期盼。全国各大网站亦如往年一样开通了诸如“您最关心的话题”、“我向总理说句话”、“我有问题问总理”等民意征集类的栏目和调查,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民生的脉动:有人说,最关心医疗改革,希望能通过制度改革,让老百姓真正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也不再因病致贫;有人说,最关心住房保障,希望能稳定房价,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标;有人说,最关心教育问题,希望不再有因贫因故失学、辍学的孩子,也希望每个受教育的孩子都能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积极顺应民生期盼,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总目标,面对严峻挑战和复杂局势,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GDP首次迈上70万亿元台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积累,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彰显、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更是两会代表委员的使命担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特殊时期、重要节点,全国两会更加引人关注,责任也更加重大。广大代表委员务必牢记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和肩负的神圣使命,全面尽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民请命,不能也不允许当“瞌睡代表”、“哑巴委员”。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回应民生关切、实现伟大梦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国两会期间以及两会之后,不仅代表委员要履职尽责,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社会各界亦然。广大新闻媒体以及媒体工作者,要始终将视角投向民生,将镜头聚焦公众,不追星、不跟风,以平民的视角反映百姓的心声,以互联网思维让报道更接地气,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民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理性务实,不做“清谈官”、争当“行动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不断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民生期盼早日变成美好现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厚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饱含民生期盼的全国两会,在全体代表委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担当作为下,必将更深层次地凝聚起广泛共识,更加有力地团结起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谱新篇。(南方网倪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