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评:连续三场发布会,资本市场改革治理进入快车道

2017-03-03 09:2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并答记者问。

  当天的发布会备受各界关注,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到场,人气爆棚。郭树清表示,2016年银行业各项任务较好完成,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金融业总体风险可控。今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谈到大家都很关心的房地产市场时,郭树清表示,银行业将有效配合房地产去库存,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其实,这已经是近期第三次有关部委就资本与房地产市场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前两次,分别是住建部领导在国新办的新闻沟通会上,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正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证监会领导刘士余等在国新办的新闻沟通会上,就打击大鳄、妖精,资本市场改革、IPO等回答提问。

  不管是奖罚安排、制度建设,还是未来政策走向,可以说这连续三场的新闻发布会所表达的信息,都事关中国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

  大家也许注意到了,这3个沟通会,都是国新办主持的,这无疑显示这些安排,来自更高一级层面的领导要与市场和民众沟通的本意。目前来看,这个本意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稳”。

  之所以对这个字非常重视,是因为有切肤之痛。

  2015年的股灾,造成中产数万亿财富的消灭,由此而被迫重启房地产市场,以维持经济增速,结果导致了今天我们的某些一二线房市价格高高在上的被动局面。这种局面,不仅带来财富的畸形分配,也给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带来隐患,并让中国在大国的政经整体博弈中,多了一个隐患。

  可以说,股灾早已决定了在此之后的几年之中,资本市场将会有新的变局。一些作恶的大鳄、妖精要为过去的作为付出代价。但是,大鳄与妖精之所以能够兴风作浪,割韭菜于股掌,也有制度方面的漏洞问题以及由此滋生的权力腐败。所以一些问题需要纠正,一些制度也需要完善。

  只有在保证“稳”的基础上,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才能有良好的环境。因此,对“稳”本身的强调,也意味着改革力度未来会进一步加强,金融与资本市场的改革会进入一些过去没有涉及的深水区。

  三个与金融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重要部门,在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连续与市场沟通,前所未有。 而这又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不妨拭目以待。(雷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