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完全正常

2017-03-03 13:58:08|来源:国防部网|编辑:王瑞芳

发布会现场。

  3月2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外媒关于“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的报道回答了提问。

  针对外媒有关“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的报道,王国庆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建设设施和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句老话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注重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伪命题。从二战结束后,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听说过有任何问题。

  王国庆重申,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权,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中国在南海诸岛建立的灯塔和民用设施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援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李娴、毛志文、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