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要当好"两会时间"的主角

2017-03-03 08:55:01|来源:解放军报|编辑:王瑞芳

  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左)深入一线,向官兵征询意见建议。朱珂冉摄

  当春光普照大地,两会时间又到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责任。此时此刻,为了走好新的长征路,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军队强大、人民幸福,尤其需要军队代表委员当好“两会时间”的主角,履行职责,参政议政。

  主角是一种角色定位。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代表着200多万中国军人的声音,担负着为强国强军事业出谋划策的职责。只有不忘本色、胜任角色,道实情、建良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决策者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代表委员应有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我军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就是问题意识。正是这一导向,解决了政治建军、依法治军、改革强军、备战打仗中的一系列矛盾问题,推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拔节生长”。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0周年,改革强军进入关键阶段,注定是至关重要而又意义非凡的一年。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挺进,优化力量布局、配套政策制度、理顺运行机制等方面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特别是“脖子以下”改革涉及面广、利益触及深。代表委员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反映问题,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既是职责,也是担当;既是忠诚,也是品性,不仅有助于维护官兵切身利益,而且可以加速改革强军进程,助推改革精准落地。

  建真言、献良策,离不开“泥腿调研”。从以往军队人大代表的议案、政协委员的提案来看,之所以符合兵意、贴近实际、质量较高,既冒热气,又接地气;既有辣味,又有干货;既点问题,又给方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入一线、深入调研。“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事实上,很多问题发现于基层,解决问题的钥匙可能就掌握在官兵手中。只有紧紧围绕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主动弯腰调查研究,甘当小学生,才能提出带有泥土气息的好议案、好提案,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军队代表委员有责任、有义务让官兵心声绽放两会,让强国强军良策成为时代最强音。(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