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中的中国担当

2017-03-04 09:02:36|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特稿:人类命运中的中国担当

  新华社记者班威

  2017年开年,世界在一系列“不确定性”中前行,国际秩序面临深刻调整。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如何实现人类长久和平与发展”。透过中国两会,海内外在关注:中国方案如何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中国担当怎样为“失序的世界”开出“中国药方”。

  中国方案: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四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面对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莘莘学子时,对如何破解世界面临的重重挑战,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

  近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对这一理念又一次进行深刻、全面、系统的阐述。

  当今世界形势处于百年变局关键时期。“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稳定、不确定成为常态。这些复杂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之内,也非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各国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巴比伦塔,毁于无法协力。身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协调合作才是必然选择,互利共赢才是发展之道。

  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中国希望与各国一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断寻求各国利益交汇的最大公约数。

  四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正确义利观、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中国倡导的诸多国际关系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行动方向,也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英国剑桥大学马丁·雅克教授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中国路径: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的合作真谛,回应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呼声,驱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直面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彰显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协同共进、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的雄心与魄力。

  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程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说:“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我看到中国领导层作出了实质性的且深思熟虑的努力。”

  从“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开放姿态,到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一系列倡议和行动,旨在消除全球发展鸿沟,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真正让“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在实处。

  “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合作倡议,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各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所言: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今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査沃斯对此评价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中国担当:共建全球治理体系

  “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在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全球经济治理观,赢得世界广泛认同。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成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份额升至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不断深化的全球金融合作中,“中国角色”更加举足轻重,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亚投行开业一年多来,共为巴基斯坦等7国提供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宝贵的金融血液,更成为中国引领全球治理进程又一有力注脚。

  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库斯·赖特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举措,对弥补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具有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两会承载着新的希望,中国愿把自身治国理政的经验同世界各国交流共享,以自身发展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