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担当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机遇

2017-03-05 10:0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对于全球许多国家而言,中国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牵动全球目光的重大事件。每年中国“两会”的召开,都会引来全球舆论的高度关注,因为中国正在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机遇。

  山重水复疑无路。近年来,世界正面临着诸多挑战,政治格局动荡,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抬头,恐怖主义猖獗。2016年发生的一连串“黑天鹅”事件,昭示着曾经一路高奏凯歌的经济全球化突然失速,前景不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复杂难解的困难,世界将何去何从?是随时而行,应事而变,构建更加开放、公平的全球化升级版,还是因噎废食,以邻为壑,重回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老路?站在全球化钟摆运动的转折点,中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风物长宜放眼量。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肇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成就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国家变革。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溢出效应”:2016年,中国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34%,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世界许多国家已经深刻体会到了这些数字背后实实在在的含金量。曾几何时,面对改革开放,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国也有过怀疑和顾虑,害怕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溺水,实践证明,经过风雨洗礼后的中国不仅学会了游泳,而且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发展本国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诸多挑战和困难,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仍要依靠发展来解决。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此,全球化进程依然如此。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明确提出供给侧改革,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中国首倡“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崭新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支持,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一年来,为巴基斯坦等7国提供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宝贵资金,也为中国引领全球治理进程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风生水起,乃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世界经济的疾风险浪中,中国这艘大船之所以能从容应对,站稳潮头,就在于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3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着眼当下,展望未来,中国的市场就是世界的市场,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发展,中国的机遇就是世界的机遇。这就是中国的担当。(文/胡民伟、卜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