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国防预算创新低 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左右

2017-03-05 14:16: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透露,2017年中国国防费将增长7%左右。这一数字引起外媒的关注,他们评论称,中国的国防预算创下几乎近十年来新低,仅为美国国防预算的四分之一左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4日的报道称,中国2017年的国防预算增长7%左右,为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增幅,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将国防预算增幅维持在两位数以下。

  去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增幅为7.6%,达到9543.5亿元人民币(约合1384亿美元)。傅莹表示,2017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占GDP的1.3%左右,跟过去几年的占比一样。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将国防预算上调10%。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也称,7%的增幅意味着2017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达到10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479亿美元),但其实这只有美国国防预算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表示,他要将2017年的国防预算上调10%,上调后将达到6030亿美元,美国将仍然保持全球第一军事强国的地位。

  《印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宣布2017年国防预算增幅仅为一个“温和”的数字——7%,中国这一较低军费增长的决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宣布将增加国防开支形成了鲜明对比。

  《印度快报》4日的报道称,虽然中国宣称要确实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但公布的2017年国防预算增幅为几乎近10年来的最低。另外,中国的国防开支只占GDP的1.3%,与此相较,北约成员国则发誓至少贡献GDP的2%用于国防建设。

  NBC的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的军队建设引起邻国的担忧,但傅莹的发言驱散了这些担忧。傅莹说,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