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网购非法外之地 正积极推进网购法治建设

2017-03-05 11:13: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网购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监管、提高行业自律,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保护。

  张茅表示,网购作为我国新兴的购物形式,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占到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016年增长了两个百分点,达到消费品零售总额12%。网购已经成为每个公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同时,在产品质量、消费者保护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因此,要明确网购过程中平台负第一责任,网购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网购商店的自律。强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保护。针对新生事物,怎样健全网购法律保障,有些还在探索之中,要让大家买东西放心方便,同时质量又好。

  张茅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很多网站都在加强自律,自觉打假,形成了社会、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共治的局面。目前,监管部门制定了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办法,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的办法,这都是在加大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