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下调 GDP目标:稳中求进 符合预期

2017-03-05 16:5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预期为6.5%左右,并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外媒对此评论称,这个数字符合外界预期,体现了中国政府追求稳增长和风险管控的方针。

  去年的今天,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5%-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文章称,中国将2017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符合绝大部分专家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脚步有所放缓,但是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手段“渡过难关”,帮助经济复苏。

  美国麦克拉奇财经网站撰文表示,6.5%的GDP增速与去年6.7%的实际数字相比虽有所下降,但是“在全球范围看来,这种增速依然是‘无人能及’的”,并表示,这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于本国经济的强大信心。文章援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利芳的话表示,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虽然困难重重,但却有着无限的潜力”。

  美国CNBC财经网站指出,GDP增速下调至6.5%,与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不必一定要像过去一样追求高速的增长目标,而是应该更多地创造劳动岗位,以便安置新增加的待就业人口。为此,中国已经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创造1100万就业岗位的计划。

  美国彭博社发文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7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与此前彭博社采访的多名专家预期完全符合。文章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风险管控,并实行愈加稳健的货币政策。文章援引美国智库迈德利环球顾问公司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波克的话说:“一个虽然放慢脚步但却能让人觉得更加稳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正是世界能够期望的最好的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一数字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系统性风险”,并在新的一年内将会继续将重心放在风险管控上。文章援引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问题专家周豪的话表示,由于美联储有可能上调利率,中国依然会感到经济上存在风险。维持经济稳定运行仍然是中国政府的重中之重。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中国经济在2016年的主要问题可以归结为出口增长和国内消费增长的放缓、产能过剩等,中国领导人明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并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解决问题。俄专家认为,2017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仍将是稳定的。

  塔斯社报道称,中国GDP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与此同时中国促进经济革新的步伐正在加快。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了计划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促进高新技术在各领域的实施和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澳大利亚人报》发表评论称,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书写了中国经济的宏图”。GDP目标下调的很大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处于“改革阵痛期”:投资、重工业等旧有的经济引擎正在经受中国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新兴产业与国内消费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这导致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努力防止经济增速下降过快。文章援引李克强的讲话称,“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

  韩联社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表明中国已经结束“保七”的高增长时代,开始进入“中速增长”的时代。而与此同时开始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蓝图的全面展开。(渠鸿儒 刘维靖 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