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公用企业应引入社会资本形成有效竞争

2017-03-05 11:1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治理公用企业垄断行为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形成有效竞争,给消费者选择的权利。

  张茅表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工商总局的一个重要职能。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领域,容易出现服务质量不高、产品质量不高、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在我们处理的问题中,这方面占比比较大,因为公用事业存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

  张茅指出,在治理公用企业垄断行为时,要加强宣传力度,使公用企业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应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形成有效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提高企业效率,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给消费者选择的权利。此外,有关部门也要加大立法和执法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