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奋发有为

2017-03-05 11:1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备受关注。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外交部分,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中国对外战略的高瞻远瞩、统筹规划,也是顺应当前的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中国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突出了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方案、新举措,显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一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施是顺应国际形势与中国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当前,国际形势日异月新、国际秩序激烈变革、国际格局动荡重组。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如何能够更好地提升中国在国际体系的地位,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需要中国外交要更加奋发有为。2010年,中国的GDP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经济大国。如何更好地将大国综合实力转化为大国影响力,提升中国大国战略能力至关重要。在此之中,如何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创造性运用国际影响力,成为国际体系变革的关键。中国外交做出历史新贡献,要更有进取心、更有气魄、更有胆识、更有能力,也需要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二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不断推出新理念并扩大国际认可。当全世界都强烈感受“中国制造”、“中国留学”、“中国旅游”的影响外,国际社会也在思考,中国当前除了为世界提供器物文明外,中国能否给世界提供制度文明,在理念、文化方面给世界提供更多新产品呢?在中国外交领域,提供新理念更为格外显眼。十八大以来,为了推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提出了亲诚惠容、新型义利观、新型大国关系等新理念,显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下世界关怀,显示了与以往大国崛起极为不同的文明属性。中国不仅要积极贡献外交新理念,还需要积极争取国际认可,要实现合力共振而非曲高和寡。

  三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不断有新举措并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是喊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能仅仅提出新理念,还要有具体落实的新举措、新方案。为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机制等各种新举措的创设与发展。正是有了这些新举措,并通过主场外交、首脑外交、峰会外交等多种方式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才能不断取得新发展。正如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核安全峰会、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这些重大活动实际上就是新理念的推广、新方案的共商、新举措的落实。

  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全面统筹并积极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全面的大国外交,涉及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等不同对象,也涉及安全外交、经济外交、法律外交、领保外交和公共外交等不同领域。为了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还要推动外交制度的适当革新,厘清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外交格局,实现政府与民间共同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发展。(文/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