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香港今天的成绩是“一国两制”优势的体现

2017-03-06 14:16:12|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杨程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6日在北京表示,香港今天的成绩是“一国两制”优势的体现;“两制”不能冲击“一国”,“一国”是“两制”的前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谭惠珠说,香港经济在过去几年温和增长,今年的财政储备有9000多亿港元;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17年度《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连续23年蝉联榜首。香港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完全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体现。

  她指出,近年来,香港出现“港独”分离主义是有意将“一国”与“两制”对立,背离了“一国两制”。内地与香港只是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不同,“两制”不能否定或冲击“一国”,“一国”是“两制”的前提,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香港的生命力在于经济发展,这是金科玉律。”谭惠珠称,当今世界正面临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科技革命,新的行业和经营模式不断出现。香港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定要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利用好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内地市场融合,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壮大经济实力。“事实会证明,疏离祖国的行为没有前途。”

  (原标题:谭惠珠:香港今天的成绩是“一国两制”优势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