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保卫蓝天有决心有目标

2017-03-06 17:2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北京怀柔慕田峪长城。 新华社发(卜向东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并提出了具体的治理目标。外媒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近3000名代表面前宣布了中国政府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并提出了多项具体的治理措施,这些措施受到环保组织的欢迎。

  《印度快报》3月6日报道,空气污染是中国当前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发誓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由燃煤引起的污染问题。

  报道称,在近3000名代表面前,李克强总理宣告了中国政府的治霾决心。中国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虽然中国现在依然有很多燃煤电厂,中国能源消耗煤炭占比62%,但是中国2016年的能源消耗已经连续第三年呈现下降趋势。

  美联社的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将建设对公众开放的污染源实时监控,以后公众就可以直接监督重点污染源工厂的气体排放情况。中国政府还发誓要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这些举措受到了环保组织的欢迎。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多个城市同步遭遇雾霾天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承认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提到“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报道称,对此,李克强总理在他的报告中公布了一系列治霾措施,包括减少煤炭使用、改造燃煤电厂、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并严惩无视环境污染的官员等。

  李克强总理还发誓要使中国重点地区的PM2.5浓度明显下降,并表示“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报道同时援引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的话称,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已经取得显著进步,北京的雾霾天数在呈下降趋势。宁夏也正在大力建设太阳能,目前新能源在宁夏的能源消耗占比中已经达到了40%。

  韩国“能源经济”网站的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同时运用科学的政策和强有力的措施来改善空气质量。这表明,中国将采取重大措施防治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成为中国今年的重要课题。

  报道称,李克强总理说,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中国政府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他还提出了今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3%等具体目标。

  此外,中国政府还将加强对雾霾生成原因的研究,从而制定科学、正确的应对策略。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了清洁能源替代旧能源的进程,也显示了中国政府改善空气质量的强大决心。(何雨阳 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