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互联网+”行动

2017-03-06 17:26: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并把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列入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我国农村大多以畜牧业、养殖业、种植业等为主,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并以高效、快捷的方式进行出售是加快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农村地区生产设备陈旧、生产方式单一,制约了高质量产品的生产;另一方面,农村地域偏远、交通欠发达、信息要素流动缓慢,为农产品出售形成屏障。农村信息渠道的闭塞使得农产品流通渠道减少,对外供给受阻。然而,互联网却加快了城乡之间的信息要素流动,促进了信息化和工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农民借助互联网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完成产品销售,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销售方式正在发生改变。比如近年来农村电商的飞跃发展,就是依托互联网兴起的新兴农产品销售模式,这进一步推进了“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

  面对我国农业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主要矛盾,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想要取得显著成效,与以往的农业结构调整、抓农村工作相比,除了有继承和延续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和发展。创新与发展,正是顺应了当今基于大数据的崛起而形成的“互联网+”创新潮流。互联网作为创新模式的重要表现方式,可以渗透到农业产业链的各个坏节。农民可以借助互联网,开展智能农业和精准农业生产。依托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化不仅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产品供给质量,改善了供不应求的现状,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在为我国农业产业做贡献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在“互联网+”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我们也应对创新的载体——互联网平台加强监管,为“三农”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供给平台。比如,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政策的推动下在农村得到发展和普及,这种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与以往相比,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增加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的内容,提出要防范P2P网贷风险。因此,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需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体制改革。因此,互联网创新要建立在为农民借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网络平台基础之上,从而让农民借得舒心,用得放心。(相均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下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