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媒体:中国应该被视为一股稳定世界的力量

2017-03-07 16:50: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李晶晶):随着“两会”的召开,西班牙语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密切关注,尤其对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追踪报道和深度解读。 

  在报道中国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期时,西班牙埃菲社指出,6.5%的预期略低于去年。中国政府同时承诺通货膨胀率保持在3%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100万。在货币政策上,中国将保持稳健中性,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埃菲社还评论说,在美国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刻,中国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此外,以《中国不允许任何分裂香港、台湾的活动》为题,埃菲社报道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一国两制”方针和“一个中国”原则,传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以《中国打响蓝天保卫战承诺减排3%》为题,详细报道了中国政府在今后一年中治理污染的目标和具体措施。

  智利《信使报》7日在其网站Emol.com上发表文章称,尽管存在风险,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5%的经济增长率是“可以达到的”。文章引述了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张勇在北京时间6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的发言,称中国有信心也有办法实现这一目标。文章表示,尽管6.5%的经济增速预期是1990年以来最低,但经济增量与上一年相比依然是增加的。这一目标是基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和解决就业问题的需要,而去年的经济走势,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了条件。文章指出,中国实现6.5%的经济增长率主要依靠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去产能以及加强在创新领域的投资。 

  阿根廷《国家报》也对今年“两会”召开尤其是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主要集中在经济增长率、环保、汇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军费等方面。对比中美两国政府近期在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上的表态,《国家报》指出,美国增加军费10%,在国际贸易上开倒车,在中美关系上挑衅、“秀肌肉”,而与此同时,中国将军费增长率限定在近年最低水平,而且承诺继续加大对外开放,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表现出成熟、克制和领导力,这表明中国已经做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准备。 

  西班牙《世界报》6日以《中国,世界的“蓝盔”》为题发表文章,认为李克强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将成为维护世界稳定的力量。文章援引英国《卫报》关于中国“两会”的报道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作的关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讲话使中国被普遍视为未来领导世界的中坚力量。而在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共同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文章表示,在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的年度大会上,面对数千名人大代表,李克强说: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与此同时,美国当局却开贸易保护主义的倒车,宣扬“美国第一”,威胁对华采取更加激进的贸易政策,阻止“中国制造”进入美国市场,这引发了两个世界大国打响贸易战,从而造成全球经济动荡的普遍忧虑。然而,面对有可能发生深刻变化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国总理表示,“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该报还表示,中国将经济增长的预期调整到6.5%,这是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最低的一次,这说明中国在短期高速增长和长期稳定发展中间选择了后者。中国政府还承诺将通货膨胀率和财政赤字率维持在3%左右,创造1100万新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国的这一发展目标是切实而符合经济规律的。与此同时,李克强还承诺,中国将继续推动《巴黎协议》生效。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威胁要退出这一协议。文章指出,当前,不少人抗拒中国能成为引领世界政治经济进步的领导力量这一事实。然而,在像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里•布朗这样的专家看来,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世界更加需要中国在经贸、环境等诸多领域的领导力。今天的中国应该被视为一股稳定世界的力量。 

  西班牙门户网站Terra发表题为《中国总理表示蓝天会回来》的文章,称中国政府在治理污染、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不仅反映中国民众的心声,而且得到环保组织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