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国家期待与中国通过互惠互利贸易共同发展

2017-03-07 11:4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法迪里·姆朋吉 (坦桑尼亚)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提及了包括经济增长、消除贫困等目标以及推进国际贸易自由化等立场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非洲国家受众得以了解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以及将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助推作用。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事务中正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决定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由去年的6.7%调整为6.5%,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征兆,然而中国经济减速但并非失速。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今年将增加1100万个就业岗位,并致力于扩大内需。报告对非洲国家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2016年中国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2017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非洲国家领导人学习和借鉴。

  当前,出现了指责和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渴望了解作为世界经济支柱之一的中国,它关于全球化的立场是怎样的。而李总理在报告中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将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这一立场无疑将受到期待与中国进一步通过互惠互利贸易获得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非广大洲国家的热烈欢迎。

  (作者:法迪里·姆朋Fadhili Mpunji国际台斯瓦希里语记者 翻译:姚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