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经济开药方:以创新驱动转型治本

2017-03-07 10:4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和政策取向备受世界关注。随着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以及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突出,中国在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重点着力供给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结构,轻装上阵,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去年,中国将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放在去产能与去库存,改善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以去产能为例,中国将钢铁与煤炭的去产能作为突破口,谈及钢铁的去产能成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说:“去年完成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以上,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核查,所去的这些产能主要的生产设备已经不具备恢复生产的能力,所以数字还是靠得住的。在去产能过程当中现在遇到一些问题,第一个是职工下岗安置、转岗问题;第二个是债务的处理问题;第三个还有少部分以钢铁为主的地方,转型升级的难度问题。”

  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各地方、各企业去产能,以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在去产能、去库存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呈现优化态势,消费在经济增长中逐步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1.6%,其中,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不断增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位于中国东南的无锡国家级工业设计园是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高新技术专业化园区,集聚各类企业3700余家,成立于2009年的无锡因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道路运输行业的商务和管理需求,因为科技新研发了一套汽车维修信息系统,结合了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对运输车辆维修、保养、运营等信息实时监测,最大程度地保障车辆运输的安全。高效的服务为公司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发展前景,公司CEO龚明表示:“现在一共有十个省市的客户在与我们合作,在我们平台上的企业数大概有8000多家,在线上的车辆数已经接近有20万辆。”

  在无锡国家级工业设计园里,还有大量像因为科技一样融合新技术、新模式的中小企业。为了助力新业态的成长,园区打造了专门的孵化器,提供各类人才、法律、金融类服务,同时对接各类产业基金,解决企业在融合创新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园区创意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高布表示:“目前已经有15个孵化项目,累计近1000万元的投资。”在国家层面,目前,中国正在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随着新动能的快速成长,科技创新所引导的新经济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教授蒋昭乙表示:“动能转化到哪里?这个点在哪里?实际上就是新业态,政府要创造一个培育新业态发展融合的好的环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间也需要主动去跟这些产业相互融合。”

  在经济学家刘胜军看来,随着中国国民收入的不断提升,消费层次必然会随之升级,以高效、优质的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物质、文化需求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所在。他说:“中国现在到达7000美金左右的中等收入水平,未来我们能不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达到中高,或者高收入国家,也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际上就是经济转型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能不能从过去比较依赖投资拉动转向靠创新驱动的模式。”